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组织建设 >

安庆市审计局“四点四度”实现 党建与审计双提升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庆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党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抓党建促业务,抓教育促干劲,抓制度促工作,抓作风促转变,抓监督促廉政,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2018年获全省审计机关业务“大武比”优秀组织奖、“审计技术创新年”先进集体、全省审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以学习教育为基本点,提升思想建设的高度

  该局党组坚持理论学习专题研究部署,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谈体会,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放在首位。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全体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读本,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6名党员在会上畅谈了学习感悟和体会;结合省审计厅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遴选了6篇心得体会、3篇党课稿推荐报送省审计厅;积极参加省审计厅组织举办的全省审计机关“话初心 强使命”演讲比赛,并荣获一等奖;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完成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网上测试”。二是扎实开展“讲严立”“大学习大讨论”等专题教育。按照局党组制定的专题教育目标、方法措施和工作部署,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专题研讨,党员结合学习中所感所悟,认真撰写认识体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各支部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和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网上测试。三是学习教育形式不断丰富。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会、党员过政治生日、微党课、党员活动日、读书活动等方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全年开展党员活动日14次,其中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活动各2次,与审计署、署特派办、省审计厅来安庆实施审计项目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6次。

  二、以规范管理为落脚点,提升党建工作的广度

  去年以来,该局持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大党员管理力度。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结合党支部提升行动,对照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规范支部学习记录,机关党委不定期组织检查。依据年度党课安排,局领导分别为机关全体党员作了题为《持续正风肃纪 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不忘初心 担当尽责》的党课报告。2018年度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均按规定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化抓好日常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制度,确保党员对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对机关2018年度党员应交党费进行核算并报市直工委审批,做到党员按月交纳、机关党委按季归集,每季进行公示。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定期维护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为5名党员及时办理了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对2名转入党员和2名新发展的预备党员,按所在科室编入相应党支部。三是强化党建基础性工作。以落实基础台账清单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规范组织生活,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管理,建立计划报备、活动纪实、检查考核制度,推动有效落实。强化思想教育功能,不断探索创新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三会一课”效果与活力。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固支部堡垒、铸审计铁军”党建品牌,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到审计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四是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新年登高、三.八游美丽乡村、五.四红色教育、警示教育、摄影展和掼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了祖国传统文化,活跃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提升了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文化内涵和艺术修养,促进了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对个人和家庭遇到困难的干部职工、在职干部职工生日、传统节日及时组织慰问,春节前夕开展对退休老干部的慰问活动。

  三、以组织建设为关键点,提升组织生活的热度

  一是坚持“鲜血”注入。把好新党员的“准入关”,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规范程序、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和“票决制”,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二是坚持“辣味”发酵。秉持审计人“打铁还需自身硬”理念,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组织生活会。“讲严立”专题组织生活会共查找支委班子成员个人问题13条、支委班子问题8条、党员个人问题21条,每个问题整改具体责任到人,坚持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三是坚持“远程”辐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破解人员分散、集中教育管理难等矛盾问题,在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作用,坚持一手抓组织覆盖,一手抓跟踪管理,发挥党员在审计一线当先锋走前头的模范作用。对需赴异地实施审计且审计实施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审计组,进驻前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四是注重党内激励表彰。去年,5名党员在全省审计机关业务“大比武”中获奖、3名党员获得全省审计机关业务骨干人才称号,1名党员获“全市扶贫攻坚先锋行动优秀党员”称号、1名党员被授予安庆市“三八”红旗手。积极推荐党员参加市直工委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2名党员受到市直工委通报表彰。去年“七.一”期间,机关党委根据各支部的推荐,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以廉政建设为切入点,提升从严治党的深度

  一是加强廉政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运用正反面典型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政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守住法纪底线。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提醒。通过驻局纪检组节前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廉政短信(微信)提醒、通报典型案件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提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案例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人真事真提醒,通过强化震慑,教育审计人员防微杜渐,禁触“底线”。三是完善廉政督查机制。每个审计项目指定廉政监督员,对审计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并在审计组审计情况汇报会上“专题”报告审计组履行廉政纪律情况;落实审计回访制度,采取不记名随机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审计人员履行职责、遵守纪律等情况,提升监督效能;坚持业务会议制度,通过业务会讨论审定重要问题,确保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廉洁从审,强化权力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打印 关闭
组织建设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