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最美逆行:为了春暖花开丛中笑

发布日期:2020-01-31  浏览次数:  

  工作起来,便是忘我,没有杂念,这是刘贞君的心里话;

  尚在哺乳期,但救治一线有需要,便毅然断奶,这是陈丽的决定;

  嗓子哑了,连续工作20多小时,无怨无悔,这是王芳和李伟的选择;

  写下决心书、签下请战书,2600名医护人员请战一线……

  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贞君:没有一丝杂念,拼!

  1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在安庆市立医院北院区感染科见到刘贞君时,她两颊的口罩印还很清晰。作为市立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也是此次疫情救治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从1月22日早上8点多接到通知从家出发到医院至今,她寸步未离。

  询问病人情况,整理病例资料,紧接着院内专家会诊,之后,还有一个省内专家会诊,此外,病情诊断、制定治疗方案、对治疗进行把关、查体……工作从早到晚连轴转。

  “第一天一晚上没有睡,第二天凌晨4点睡,6点就起,第三天凌晨2点钟睡下,6点起,之后基本上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3-4个小时。”刘贞君说,即使躺下了,但脑子里还在想病情,睡不着。

  随着收治的确诊、疑似和观察的病人的增加,时间对于刘贞君来说更是宝贵。

  “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吃的,早饭2分钟就灌了下去,午饭和晚饭不定时,有时候吃上时都凉了。大年三十不能回家过年,医护人员就在医院里简单吃了一餐,只花了半个小时,赶紧又回到各自岗位。”刘贞君说。

  2002年毕业的刘贞君抗击过非典,当时她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如今,她不止是感染科骨干,还是2个孩子的母亲。尽管在工作中,刘贞君像一个战士,毫不退缩。可想到孩子,她立即柔软了,眼泪跟着滚下来。

  “初一,想妈妈鸡汤泡炒米和茶叶蛋了,想调皮捣蛋但聪明的小八哥哥和漂亮可爱的小九妹妹了;想兄弟和大姐了;也想老爸老妈了……”

  大年初一清晨,刘贞君发了一条朋友圈,几分钟的短暂思念后,她又穿上防护服,开始挨个查房、写病例……当天夜里11点,还临时收治两名观察病例,她一直忙到凌晨2点半。

  “工作时大脑完全处于高度集中状态,身体处于高速运转模式,面对疫情,我们没有时间害怕,工作时,心中没有任何杂念,只有一个字——拼!”刘贞君说。

  感染科全体决心书

  陈丽:哺乳期不下火线

  “18床水没了”“25床呼叫”“需要什么我来准备”……

  半个小时里,护师陈丽很难坐下,病房呼叫器、手机不停在响,而她也在不断通过手机和电话,传递着“里面”和“外面”的消息。

  在市立医院北院区,用“里面”和“外面”来区别隔离病房内外。作为内外的桥梁,工作状态的陈丽寸步不离,将病人需求及时传达。

  “隔离病房里的护士按三班倒工作,24小时有人在岗,每个班有3个护士,但由于病人多,护士少,为了及时传达病人的需求,就需要通过我们中转。”陈丽告诉记者。

  1月22日,原本是感染一科室的护师陈丽接到通知,抽调到感染二科,到岗后立刻投入工作,此时,她的孩子才8个月,还处于哺乳期的陈丽却没有丝毫犹豫,而是直接决定给孩子断奶。

  “首先,我们接触病人,也要做好自我隔离,不能回家;另外,这里确实太忙了,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只能直接断奶。”陈丽说,孩子可以暂交父母公婆带,但这里需要我们,病人需要我们。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在防控一线每一个人都没有回家,我也不能掉队。

  尽管辛苦,尽管想念家人,但工作中的陈丽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里像一个大家庭,有着一股团结的力量,后勤保障也非常到位,大年初一,院医院党委书记钟胜和院长洪长星等领导班子集体慰问医务人员,后勤保障更加升级,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更有决心。”

  王芳:嗓子哑了,衣服湿透了,没事,接着干!

  “里面的人比外面的人更辛苦。”陈丽站在隔离病房前的护士站,看着病房里忙碌的护士说。

  作为“里面”的护士,不仅肩负日常护理工作,还由于病人没有家属陪同,一些类似打开水、剪指甲、辅助大小便等小事都是他们的职责,很是辛苦,王芳便是其中之一。

  凌晨12点多,“里面”还在不停向外传送病人信息

  尽管是三班倒工作制,但加班是常态,1月25日本该下午5点半下班的王芳,加班到晚上11点多才能休息。加上“里面”与“外面”的联系主要通过呼叫器,而呼叫器常常又会因为环境原因听不清楚,需要不断的重复,几天下来,王芳的声音竟有些沙哑了。

  “有些病人会有些疑问,护士要及时解答,还有一些病人情绪不稳,护士也要安慰。上班期间不停说话,可是戴着面罩和口罩,交流起来有些不方便,只能提高嗓门。”声音虽然哑了,但王芳表示,这并不影响工作,和连续加班30多个小时的同事相比,这都是小事。

  隔离病房的护士直接与患者接触,要穿白大褂、洗手衣、隔离衣、防护服四层衣服,加上头套、面罩、口罩,仅穿戴就要花半个小时。而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每从“里面”到“外面”一次,就要换下所有防护服,可为了减少浪费,尽管防护服闷热难受,但隔离病房的护士想却尽办法不出来、少出来。

  “尽量不喝水,少上厕所,一个班8个小时里,我们除了4个小时必须更换口罩才出来之外,换下衣服都是一身汗,衣服湿透,但还是坚持在隔离病房里为病人服务。”王芳说。

  李伟:随时顶上 义不容辞

  1月23日8点半,刚下大夜班的护士李伟接到通知,下午到市立医院北院区,支援北院区防疫护理工作。

  而在几个小时前,在他当值的大夜班里,手术室有4台手术,他一直忙到清晨5点多。接到通知后,他没有多想,当天下午就奔赴救治一线。

  夜间护士李伟在岗护理病人

  “我是手术室的护士,也是此次应急小分队的成员之一,面对疫情,在感染科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义不容辞。”李伟说。

  在不加班时,护士有一些休息时间,但李伟还是选择不回家:“作为密切接触者,最好不出去,另外,我们在医院,也做好随时顶上的准备。”

  1月24日,大年三十,从未在外过年的李伟想念家人,开车回了一趟家。他没有进家门,没有下车,甚至没有摇下车窗,他隔着玻璃看了一眼老婆孩子,叮嘱几句,又匆匆回到岗位。

  “在北院区,像我这样的支援感染科的护士有很多,重症监护室的、呼吸科的、心血管内科等等。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以病人为中心。”李伟说。

  请战,2600名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

  1月23日夜间11点多,一位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将转到定点医院。接到通知后,由呼吸内科主任施炜、重症医学科主任方长太、感染科副主任胡长青等十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2个小时内全部到达北院区,当患者到达时,他们已处于“临战”状态;

  在此之前,北院区感染科二层病人全部转移,专门为救治此次疫情的患者腾出空间;

  晚上八九点、凌晨三四点,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全院大会诊每天都在进行。

  “作为安庆此次疫情救治的定点医院,从1月16日开始,领导小组成立、专家救治组成立、应急小分队成立,第一时间投入救治工作。”安庆市立医院副院长刘建说。

  专家组查房

  奔赴一线、全力救治、无怨不悔,这是逆行者的身影,而在他们身后,逆行者的队伍在不断扩大。

  北院区感染病科党支部及全体医护人员已第一时间冲在抗击第一线,誓死坚守第一线;

  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决心全力奔赴临床一线,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急诊科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主动要求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神经外科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本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随时准备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不辱使命;

  ……

  1月23日-24日,儿科、消化内科、肾内科、援南苏丹安庆市立医院人员等各科室党支部及党员们,纷纷递交决心书、签下请战书,要求奔赴抗击疫情的临床一线。

  “目前,预检门诊、发热门诊、北院区等抗击此次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有200多人,随着疫情的发展,应对可能到达的高峰期,我们做好一切应对准备,而在我们身后,是2600名后备力量,他们用各种方式支援一线,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役。”刘建说。(安报全媒体记者 常艳 通讯员 张冰)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