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新春里“逆行”,只为村民安康——记安徽省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先进村干部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  

  

  1月29日,陶国宏(左二)和程庆松(右一)将更新的疫情防控“明白纸”送到村民家中。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趋严峻!对于安徽省安庆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执法支队支队长陶国宏和宜秀分局工作人员程庆松来说,宿松县下仓镇先进村注定是他们“逆行”的方向。

  程庆松于2014年被派驻先进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按照省里对驻村干部职务的要求,陶国宏于2017年接任程庆松之职,程庆松主动要求留下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1月24日清晨,宿松县寒气逼人、细雨纷飞,记者戴上口罩,驱车从县城向50多公里外的先进村奔去。经过近2小时的车程,到达村卫生室时,只见这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品整齐地摆放在医药柜里,负责人陈拥党正在微机上查阅网上防疫信息。“这些防护品是村里20号就备齐的。”陈拥党说:“陶书记要求我们坚持24小时值班,坚守县里发布的基层防疫机构‘两必须两不得’职责,并及时查阅网上信息,及时汇总重要防疫信息向他和值班村干部报告。”

  “今天是大年三十,进入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大家一定要以大局为重,按照分工严格履行职责,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决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出现问题。”在陈拥党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部,见到陶国宏正在主持支委会,与会人员人手一张《先进村党员包保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一览表》,表中30位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镇村干部和党员包保人一应俱全。

  会毕,大家按照既定的分工开始一天的防控工作。

  “3天前,国宏同志把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作进一步安排后,就和庆松一起去安庆,联系意向支持村里新四军毕家岭战斗遗址保护和文化广场改扩建项目资金的两个单位,落实年后先期开工经费,昨天晚上100万的资金刚到位,他就说今天要来村里压实疫情防控工作。” 先进村党支部书记吴令荣说,陶国宏患有高血压、肩周炎,孩子和爱人刚刚从合肥回家,年终马不停蹄来来回回地跑,便劝他过年后再来,他执意不肯。

  “虽然各项措施到位了,但我是第一书记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这个时候我来了,村民就多一份安心,村里就多一份稳定。”陶国宏说:“再说熊金玉一家三口我怎么也放心不下。”

  “前两年过年时,陶书记在大年三十上午都要到熊金玉家,帮助贴好对联,看看饭菜做得怎么样才回安庆。”先进村委会主任吴可宏说,熊金玉和妻子都80多岁了,儿子患有精神病,是村里最需要帮助的一户。

  记者一行离开村部向熊金玉家走去。一路上,虽然我们都戴着口罩,但村民们还是认出了身材魁梧的陶国宏,只不像往常一样出门迎上来,都在家中频频招手,“陶书记过年好”地喊个不停。“相信党和政府,坚定信心,一切很快都会好起来。”陶国宏感动地重复回应着。

  快到熊金玉家时,只见三间瓦房外墙被粉刷得洁白,大门左侧墙上三行红色大字赫然入目:“习主席政策暖人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这房子是2018年村里为他申请危房改造资金改造的,国宏同志还为他筹措1.8万元,补齐了翻新费不足,还为他添置了空调、彩电和冰箱。”吴令荣说:“这三句话是熊金玉特意请施工人员写下的。”

  交谈间,进了熊金玉家,只见老两口在屋内忙个不停,准备着年夜饭。

  “感谢习主席的好干部。”熊金玉走到陶国宏前面感动地说:“听说你正在忙着防疫和村里两个项目,我估摸着你没时间来呢!”

  “哪能啊?你家对联还没贴呢?再说目前肺炎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你家情况特殊,我放心不下。争当习主席的好干部,这个时候就得来。”陶国宏边说边笑着把一袋口罩递到老熊的手上说:“怕你村里发的口罩不够用,我从安庆给你再带来一点,一定要按照村里规定做好自家的肺炎防护,特别是要把儿子管护好,不要让他外出,带着他在家里看电视。”说完,便边和程庆松忙着贴对联。

  “城吉家兴万世昌,长康福旺千秋盛,福寿安康。” 望着贴好的对联,熊金玉喜笑颜开地轻声念完对联后说来:“陶书记,有你们这样的好干部,我们一定安安康康到永远。”

  分别的时候,熊金玉感激地说:“你们放心,我一定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保证不违反村里的规定。”

  离开熊金玉家,陶国宏和程庆松又先后走进老弱病残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户吴知理、吴知亮、吴红儿家,千叮万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村部值班室、入村路口检测登记处、卫生室、10多家小超市……陶国宏向值班人员和业主一一交代注意事项后,陶国宏又和吴可宏、程庆松来到靠大棚蔬菜种植脱贫后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的吴齐龙家,再次敲定2020年带动15户贫困户奔小康的事,并要求吴齐龙在加强自家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按照村里规定,尽量用通讯工具与客户对接。 吴齐龙满口答应。

  一切安妥后,陶国宏和程庆松与吴令荣、吴可宏言别后,才驱车向距村近百公里的安庆市离去。此时已是14时。

  “都是普通公路,他们到家要近2个小时后,国宏同志的爱人和女儿几天前才从合肥回到家中,真是个顾大家、忘小家的模范。”望渐行渐远的汽车,吴令荣感慨地说:“天大的事,有陶书记挂阵,我们心就稳、底气就足。”

  “ 陶书记来到村里后,村里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吴可宏说,两年多来,陶国宏为村里争取各界帮扶资金140多万元,争取9个项目建设资金达850余万元,脱贫攻坚工作大踏步迈进。 2017年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省第三方验收评估出列,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满意度均为100%;连年荣获全镇综合考核一等奖、“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光荣称号 ;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88人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荣获全县“先进村(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1月29日上午,吴可宏给记者采来电话称,陶国宏和程庆松一大早就来到村里,投入疫情防控和新年的工作。吴可宏说:“目前,我村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有国宏同志领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