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庆科协系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2  浏览次数:  

  

第一时间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

  第一时间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

  安庆市科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履行职责使命、带头迅速行动,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检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全面部署,迅速行动。1月27日,安庆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市科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向全市科协系统发出号召,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队伍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市科协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切实凝聚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应对疫情的强大力量。

  成立了安庆市科协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全市科协系统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科普资源优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传播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用好“科普中国”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通过科普画廊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科学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市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护知识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科普中国”及相关官方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传播正能量,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社会公共秩序。截止目前,全市科普信息员队伍累计转发“科普中国”防控疫情信息1万余条(次),1600多名科普志愿者在奋战在防疫一线。


通过科普画廊、设立宣传台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
通过科普画廊、设立宣传台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 

  二、全体动员,下沉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科协系统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各自职责使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科普画廊、微信、科普大篷车等载体,全力做好应急科普宣传;按照当地指挥部部署,切实担负包保社区、帮扶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市科协党组了解到结对包保康熙河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多、出入口分散,疫情防控人手不足情况后,安排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与包保,下沉一线,每天1名班子成员带队,8名党员、干部进驻社区,协助社区值守、摸排涉武涉市外人员,并设立科普宣传台普及解答疫情防控知识。市科协副主席、驻村第一书记袁龙长住宿松县陈汉乡朱湾村,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劝导、值守工作。 

市科协主席洪爱敏、党组书记方波、副主席徐玲华在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市科协主席洪爱敏、党组书记方波、副主席徐玲华在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市科协副主席、朱湾村第一书记袁龙驻村开展疫情防控 

  三、全力支持,奉献爱心。市科协主动支持康熙河社区1万元专项经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动员、组织所属学会为抗“疫”战争奉献爱心,得到热烈响应。

  各市级学会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市医学会、护理学会等组织相关医务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身忘我的无畏勇气,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并先后4批次共20人奔赴武汉驰援;市护理学会科教组向全体护理人员发出“加强科学普及,提高防控新冠肺炎技能”活动倡议;市预防医学会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材料3.5万余份,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共场所单位1500余户(次),接听处理疫情咨询1000余件次,开展专家访谈10场次;市心理学会为医护人员开展辅导报告6场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辅导百余人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协助市总工会开通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组织“抗击疫情 心理护航”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电话心理援助,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疏导减压、防疫知识宣传,提振“抗疫”信心;市农学会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望江县、宿松县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户开展科技备耕指导服务,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市药学会、市花协、市营养学会、市中医学会积极捐款捐物,先后向扶贫村和医院捐赠口罩240只、手套50双、中药药囊100个,向市红十字会捐款5100元。

陈冰冰市长为首批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送行
陈冰冰市长为首批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送行
市农学会开展科技备耕指导服务
市农学会开展科技备耕指导服务
 
所属市级学会捐赠防护用品
所属市级学会捐赠防护用品

  四、积极作为,阻击疫情。市科协随时关注疫情进展,认真落实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指令和部署,响应包保社区需求。社区人民新村北口是疫情期间近四千居民唯一出入口,人、车流量大,值守任务繁重,市科协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与值守。2月9日市委常委会对疫情防控作出新部署后,市科协党组立即落实会议精神,与社区进行对接,贯彻市指挥部《关于深入做好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面筛查工作的指令》,围绕“五个清仓见底”要求,安排人员参加社区全面摸排筛查,对2734户居民进行上门排查。人民新村是老小区,独居老人较多,科协党员、干部在值守时,还积极为社区腿脚不灵便老人送生活用品上门。自1月31日开始,截止目前,市科协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共198人次,无惧疫情、无惧风雨、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受到迎江区和包保社区居民的点赞、好评。社区居民自发为值守人员送来热水、苹果、发热鞋垫等暖心举止,让志愿者感到虽有着多日的疲劳、委屈,但再累都是值得的。

  市科协参与值守的华中路人民新村卡口也被评为迎江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示范岗,相关工作情况先后经央视、省电视台报道。

  桐城、太湖、迎江等10个县(市)区科协也积极组织动员起来,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进驻社区包保值守摸排工作。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已进入关键阶段,全市科协系统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区居民为值守人员送来热水、苹果
社区居民为值守人员送来热水、苹果
市科协志愿者将社区居民送的发热鞋垫赠给环卫工人
市科协志愿者将社区居民送的发热鞋垫赠给环卫工人

帮助社区独居老人送生活用品上门
帮助社区独居老人送生活用品上门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