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群团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群团工作 >

战“疫”中的安庆气象玫瑰剪影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以来,安庆市气象部门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全力以赴投入战“疫”,默默用行动践行着安庆气象人的初心使命:她们立足岗位,做出一份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发出一条条疫情防控信息;她们活跃在一个个郊区、山头的观测站点,保障气象数据的正常运行;她们守护在各个小区出入口,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督导;她们顾大家,不舍小家,尽心尽力地承担着母亲、妻子、女儿不同角色的责任,她们美丽而坚韧,勇敢而执着,宛若玫瑰在逆风中昂然绽放,让我们看看其中几位80、90后巾帼们在疫情防控过程的风采。

  “听说我们区昨天已经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不用限制出行了吧”、“阿姨,疫情风险降低说明咱们这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成效,咱们现在虽然取消了小区的进出限制,但是在疫情没有消除之前,可不能大意,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否则咱们之前近一个月的工作就没有价值了。”2月25日,在安庆市迎江区化工总厂宿舍大门口包保值班的80后党员志愿者李婷,正在耐心为前来询问的居民解答。从年初八开始,今天是她第五次参加社区卡口的值班。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科普防疫知识……二十多天里,她和安庆市气象局的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从早晨七点半到晚上九点,轮流值守在包保社区卡口,守护居民的健康,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作为安庆市局业务科副科长,她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对自己所负责的观测保障管理工作也毫不放松:经常通过业务微信群跟各台站的业务员沟通交流,不定期发送一些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的同时抓紧时间自学,备战全省业务竞赛。2月14日安庆市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她参与应急值班,认真收集总结各台站的服务情况;每个周末,她细心整理全市气象部门抢修区域站的素材,提供给市局“宣传组”制作疫情服务简报。

  作为一位心思细腻的“二宝”妈妈,早在一月中旬,她通过网络了解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就在心中敲响了警钟。为了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她取消了春节带孩子回老家过春节的计划,把年迈的公婆接到家中,一家老小6口人每天所需的生活物资都由她一个人采购。她想,多一个人出门就多一分感染的风险,于是,瘦弱的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合理利用上班或去社区值班的机会,做好防护后提前出门完成大包小包的采购,下班后再带回家。家中未满周岁还在吃母乳的二宝是她最放不下的,由于社区防疫值守要六七个小时才能交接班,为了安抚好二宝,她每次去社区卡口值班之前,都准备好充足可口的食物,交待家人分时段给宝宝喂养。她说,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战疫”前线,那尽己所能守好社区的“大家”和自己的“小家”。

  安庆市气象局财务科的两名90后女生查梦琪和刘一萍,一个是会计,一个是出纳,平时工作配合默契,面对疫情,她们又相约一起加入社区包保值班中,通力协作,从工作伙伴变成战“疫”姐妹花。

  95年的小查是会计,刚刚参加工作的她很快地融入集体,圆满配合完成2019年的决算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安庆市气象局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的一员,负责上传下达每日疫情报告,是各项工作快速运转的保障。2月15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站上防疫一线的她即使冻得直哆嗦,但还是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进小区凭出入证,拿外卖必须间隔一米以上,快递包裹必须消毒。

  只比小查大一岁的小刘是出纳,从业务岗到财务岗,能迅速完成角色转变,细致有耐心。包保值班期间,除了出入登记和量体温,她还不忘给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科普疫情防护知识,督促他们减少外出,均衡营养,提升自身免疫力。为了不耽误单位的财务工作,她经常从社区卡口交班后顾不上休息,来往银行和相关单位处理本职财务工作。除此之外,她用心捕捉身边同事们“抗疫”工作中的亮点,多篇宣传报道登上热门微博,一篇文章发表于中国气象报,出色完成了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给她安排的宣传报送工作。

  在这场“防疫战役”中,安庆气象的全体女职工像这几位年轻巾帼们的事例还很多很多,她们个个都是“身兼数职”的勇士,她们铭记初心、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无怨无悔,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市气象局)

打印 关闭
群团工作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