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疫”中住建人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汇聚全体住建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先后组建15支党员先锋队,组织300多名住建志愿者驻守一线、协助建筑工地科学防控和有序复工;坚守卡口,帮助物业管理小区、公租房管理小区及社区做好“五个清仓见底”;地毯式巡查,稳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服务机构有序恢复营业。截至3月11日,全市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累计复工529个,复工率85.3%;市住建局直管项目累计复工68个,已返工人员总数6990人。

  汪小龙:到不了前方战线,就守好后方

  “今天,我该回家看看老娘了!”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市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汪小龙上周末回了一趟老家。1月26日,接到局抗击疫情的工作指令,他跟家人简单道别后,火速赶回工作岗位,跟随住建局领导一起,日夜坚守岗位,用责任和担当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疫情的后方。自1月25日开始,他一边及时接收来自政府和各方面的通知、通告文件,一边在局“两微一端”上第一时间进行宣传,一直保持着紧张的工作状态,即使是春节假期他也没让自己放松片刻。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为保障住建各领域正常运转,按照“五个清仓见底”台账的要求,汪小龙为了方便职工反馈个人信息,自制表格,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搜集职工个人及亲属接触信息,然后分类、汇总再填报,做到不漏一个单位、不落一人,对机关18个科室、局直26个单位1090名职工、4400名职工亲属的涉外、接触人员情况信息做到了精准摸排,并将涉外返宜和四类重点人员动态信息,及时报送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人员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践行群防群控和协同作战工作要求。

  他说:“到不了前方战线,就守好后方。”为了保障抗“疫”一线职工安全,汪小龙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认真把好局系统干部职工饮食安全关,科学合理调配和分发防护物资,做到来人有测温登记、外出有报备,物资发放及时有序。

  胡芳:不仅要把好疫情防控关,也要把好综治安全关

  作为党建指导员,她每天都到包保小区进行督查,认真检查出入登记情况,带领巡逻队在小区进行巡查,碰到不配合的住户和外来人员,她就耐心地进行政策宣传,讲解疫情的变化状况,遇到难缠户,她总是和颜悦色,耐心规劝。有人劝她:“遇到蛮不讲理的不用讲那么多。”她笑笑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有些人有情绪,也能理解,我们这时候不仅要把好疫情防控关,也要把好综治安全关呀!”

  她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从无怨言。曾经的绿军装换成了现在的红马甲,曾经的军臂章换成了现在的志愿章……作为一个退伍女兵,物管小区党建指导员,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尽忠职守,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她的名字叫胡芳,现任市住建局广旭物业公司项目管理科科长,该公司管理9个小区,154.68万平方米,1.2万余户居民。

  每天五点多她就早早起床,为孩子安顿好一切后,立即前往距家近一个小时车程的祥和北苑。春寒料峭,她的脸、手、脚一路被冻得麻木了,久久不能灵活使用。可一到单位,她就第一时间做好交接班,交班的同志心疼她是女同志,让她先暖暖,可她贴心地说:“你们值夜班更辛苦,早点回家休息吧!”作为疫情防控宣传组成员,她第一时间结合公司实际,迅速起草了《新冠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党员先锋队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入户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在各包保小区来回奔走,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受到住户的点赞。

  王莉:用镜头记录住建志愿者的风采

  市住建志愿者深入工地一线战“疫”情的身影,几乎每天都在安庆住建工作动态、疫情防控建筑工地包保等微信群、朋友圈呈现——有指导建筑工地人员制定专业监管计划和方案的,有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办理出入证的,有帮助工地协调购置红外测温器、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用品采购储备的,有工地现场指导企业提前做好返工人员生活轨迹摸排、外地人员核酸检测的……

  这些风雨中、泥泞里,忙碌的住建志愿者精彩瞬间,都是她在做好志愿者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真实记录下来,纪实相册、短视频、美篇等各种形式的影像资料都是她在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加班加点制作出来的。她就是房地产市场处测绘队副队长王莉。作为一名16年党龄的党员,不仅在平时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而且在接到市住建局召集志愿者号令后,积极报名,听从安排,奔赴包保建筑项目工地现场,全身心投入到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为鼓舞士气,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爱好摄影的特长,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住建志愿者冲锋在前、志愿服务、抗击疫情、负责担当的感人场景和精神风貌,极大地振奋了人心。

  “她热情阳光,积极主动,考虑问题全面,办事效率也很高,我们配合得很顺畅!”市住建局包保工地第二组组长金泽清赞许地说。

  张先荣:守护居民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3月2日晚,龙井小区的一位老人冒雨急匆匆地来到卡点求助,称自己是独居,家里突然停电请求帮忙。此时正在卡口值守的张先荣听后,立即和卡点同事前往老人家中查看情况。经过仔细排查,发现老人家中漏电保护器出现故障引起跳闸,需要更换才能恢复通电。夜已深,窗外还下着雨,但看着老人十分焦急的情景,张先荣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想方设法找来了更换零件,并为老人及时更换,解决了老人用电问题。

  张先荣,来自市住建局局直三江建司基层一线的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公司办公室主任的他,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及时带领党员志愿者对龙井小区采取全封闭管理,做好24小时值守排班及后勤保障工作。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推进,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告急,张先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向上级部门申请解决,一边寻找购买途径,经过多方努力,终于采购到口罩和消毒液,保障了卡点值守人员的安全防护。

  “面对疫情,我们也会害怕,但小区居民的安全需要我们来守护,我们必须要勇敢面对、持续坚守。”张先荣说。直到目前,张先荣仍然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龙井小区卡口。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