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防汛抗洪 | 安庆退役军人在行动(十)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近期,受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全线超警,安庆市防指决定于7月10日17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安庆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广大退役军人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扛起防汛责任,在防汛抗洪中当先锋、打头阵,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为民的军人本色!

  桐城市:听令!桐城市供水集团公司,紧急出动!

  进入六月份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席卷江淮大地,我市多地警戒水位持续上升,双港镇、金神镇、孔城镇等地防汛抗洪形势危急,市供水集团公司接市住建局命令—紧急出动!接出动命令后,供水集团公司迅速抽调以黄学伟为小组长的5名转业军人组成精干队伍力量,在市住建局的统一调度下火速赶往金神镇联圩村展开抗洪抢险任务。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汛情危急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此次抗洪抢险中五名同志始终以军人和党员的作风冲锋在第一线。在肆虐无情的洪水面前,他们顶风冒雨、迎汛而上、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封堵溃口抗击洪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转业军人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诺言,在洪水与群众间筑起生命的屏障,书写了我市供水人的无限赤诚。

  桐城市:抗洪一线上的“闪闪红星”

  6月15日下午,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桐城市范岗镇辖区内多处出现河水暴涨、道路受阻、房屋受损等灾情险情,汛情就是命令,该镇杨安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加云同志面对险情,第一时间奔赴在抗洪第一线,充分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范岗镇杨安村境内有龙眠河、小龙河、杨溪河三条大河贯穿全村,有五处圩塥,大官塘小二型水库一座,水系繁多,每逢汛期,防洪任务重大。面对肆虐的狂风暴雨,黄加云同志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抗洪指令,主动担任应急小分队组长,携带防汛器材,奔赴杨溪河。杨溪河一带的工厂企业多达十几家,住户千余人,一旦发生洪灾,损失不可估量。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他当机立断,提闸泄洪。黄加云同志不顾暴雨的洗礼,带领两名年轻的小伙攀上闸顶,轮番提闸,由于闸门螺旋杆长期风吹雨淋,锈迹斑斑,根本无法带动挡水板。风急雨骤,水位暴涨,险情一触即发,三人在大雨中赤着上身,拼尽全身力气,耗时半个小时,终于将闸门提升,激流奔腾而去。他来不及歇息,随即带领大家奔赴大官塘闸口,姚闸闸口,疏通涵管,提闸泄洪。“黄主任,你的手流血了,赶紧回去包扎一下吧。”,由于用力提闸,他的手磨破了,鲜血直流,“没事,破点皮而已,洪水如猛兽,我们赶紧到沿河一带村民组去看看,若有险情,赶紧转移群众到村部避险。”他顾不上疼痛,率领同志们深入村组,察看险情,房屋、农作物等受灾情况,并挨家挨户告知群众注意安全,有困难及时向村委会反映,确保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灾难面前,黄加云同志始终以身作则,不畏艰险,率先垂范。2016年7月1日,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他沿河巡查,发现官田组泄洪闸被上游飘来的枯树堵得严严实实,沿河水位急剧上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场围观的人看到如此大的洪水都不敢轻易下水,紧急关头,他二话没说,脱下衣服跳入3米多深的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将枯树拉到岸边,由于水流湍急,他差点被洪水冲走,幸好被防身的绳索拉住,才得以脱险。后来村医黄晓林告诉大家,其实那几天黄加云同志一直在打吊水,是带病下水的。当别人称赞他时,他总是笑着说:“我是军人,是党员,是村委会主任,灾难面前,保护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铮铮誓言,执着坚守,他用无私的奉献、无畏的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黄加云,一位普普通通的村主任,但他却用责任、用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十佳村主任”等殊荣,他总是淡然处之。作为新时代的村干部,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就是闪烁在战场上的闪闪红星,带领着人们砥砺前行!

  桐城市:向险而行,退役军人抗洪一线显本色

  自今年7月以来,桐城市因受连日暴雨袭击,遭遇洪涝灾害,多个乡镇圩堤告急、居民家中进水,抗洪抢险任务紧迫,人员紧张。在此紧急关头,文昌街道碧峰村退役军人梅林和朱文强主动请缨到重灾区参加抗洪抢险,毫不犹豫奋勇向前。战洪魔、守家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铭记着参军时的初心。大雨倾盆,气温骤降,两人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日日奋战至凌晨,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扎。他们打桩、扛沙袋,以至手脚都起了水泡;连日带夜,他们的喉咙都沙哑了。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危难抢险任务。多年的军旅生活让他们拥有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冲锋在前、坚持不懈的毅力。面对凶猛汛情,他们志愿投身到防汛抗洪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为退役军人做着最美的注释。

  迎江区:22年前用乳汁为战士疗伤 而今回“家”捐物慰问官兵 红嫂永乐圩上再续鱼水情

  7月21日下午,在迎江区新洲乡,22年前曾用乳汁为抗洪战士们治伤的红嫂徐洪平(曾用名:徐宏萍)特地赶回老家慰问部队官兵,再次上演了一场“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1998年,是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家园。今年,洪水再次袭来,看到你们来了,我们的心都安定了。这么多天来,你们日夜奋战在堤坝上,太辛苦了,我来看望一下大家,略尽自己的一点心意。”徐洪平把捐助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一件件递给官兵,并与席地而坐休息的官兵们唠家常。入汛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新洲乡沿线堤坝告急,险象环生,71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奉命支援,在这里已经连续抢险一个多星期,看到这些20来岁的小伙子腿脚沾满泥土,胳膊上一处处淤青、破皮、红肿,她忍不住上前摸了摸,不停地说:“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了!”徐洪平今年49岁,老家在新洲乡永乐圩上。1998年她还是一位吃奶孩子的母亲,当新洲乡发生洪水时,武警官兵们紧急支援,在与“洪魔”的搏击中,一些战士意外遭到马蜂的袭击。危急时刻,徐洪平挺身而出,奔上大堤,用自己的乳汁为战士们疗伤。“那时我每天都看到年轻的战士们扛着沙包从我身边走过,他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着我们,我很感动。所以当听说乳汁可以治疗马蜂蜇伤时,我毫不犹豫上江堤,解开衣扣,用乳汁涂敷在战士们被毒蜂蛰中的伤口上。”徐洪平告诉记者。

  徐洪平事迹感动了很多人,1998年她被授予全国妇女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当代红嫂等荣誉称号。随后几年,徐洪平一家搬到市区生活。她目前是市经开区管委会食堂的一名勤杂工,每月收入2000元。丈夫是一名瓦工,收入不稳定。刚刚毕业的大女儿在市区一家企业实习,二女儿在读高一,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

  在得知部队官兵一直在新洲乡抗洪抢险,她带着价值一千多元的慰问品,赶赴永乐圩,慰问部队官兵。

  “22年前,我大女儿才1岁,现在都23岁了,和这些官兵年龄差不多,他们整天扛沙包、驮沙袋,身为母亲,我很心疼他们。这次捐物不多,我想,哪怕给他们送瓶水解解渴,我心里都感到温暖。”徐洪平表示。

  “红嫂徐妈妈特地赶来慰问我们,我们全体官兵都很感动。我们一定发扬‘九八抗洪精神’,发扬我们‘攻坚劲旅’优良传统,为新洲百姓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1集团军某合成旅营长杜新说。

  在徐洪平的感召下,不少新洲乡群众自发回乡参与抗洪抢险或捐助物品,为守护家园贡献绵薄之力。

  迎江区:抗洪战士再出征

  在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身材高大、业务熟练、做事果敢,他是新河路街道水利干事,是退伍军人,也是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战士。他叫汪步进。1998年,洪水肆虐长江中下游。湖北告急!时任海军陆战队某旅的现役军人汪步进在接到抗洪抢险的任务后,立即出发到达险情最严峻的湖北簰洲湾,他和战友们投入到排查险情、值班巡逻之中。次日晚,簰洲湾决堤。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他所在部队全体抗洪官兵视人民利益第一位,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人墙。扛沙包、打木桩、垒围堰,陆战队的官兵们用人定胜天、堤在人在的信念,斗暴雨、战洪魔。经过全体军民的共同努力,长江最险处的险情最终得到了有效控制。22年后,安广江堤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已经转业回安庆的汪步进再次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保卫家乡父老的战斗中。

  在城区防汛工作中,汪步进时刻关注辖区积水情况,主动学习应急抢险知识,熟练掌握了汽油泵、自吸泵、抽水泵等多种水泵的操作方法,哪里有积水,他就在哪里,查看地势、组织抢排,用实际行动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江堤防汛工作中,汪步进早已将安广江堤新河防守段熟记于心,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用竹棍敲遍了每一个角落。一边是涛涛江水,一边是灯火辉煌的市区,他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守护好美好家园!

  作为有着一定抗洪和排查管涌经验的抗洪老兵,他能准确的判断出是否有浪坎、旋涡、发软、渗水等问题,给新河路街道江堤防汛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不论是不是他的班,他都每天早上7点到江堤,给交接班的同事讲解巡堤查险的要点,并带着巡一遍。虽然经常腰疼,但汪步进没有请一天假,每天都在江堤走两三万步,下班后才去做理疗。“我是水利干事,又是退伍军人,经历过抗洪抢险,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淳朴的话语透露出党员的初心,映照出军人的本色。

  宜秀区:抗汛一线,爱心美食暖人心

  “谢谢你们的日夜坚守,你们辛苦了!”7月18日中午,在安广江堤白泽湖防汛值守点,一个中年人穿梭于各帐篷间,将一盒盒新鲜饭菜、方便面和矿泉水送到了前线防汛人员手中。这个送饭的中年人叫饶道苗,是宜秀区道苗大酒店的负责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底以来,宜秀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很多人为了及时排查险情,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饶道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确保防汛人员能吃上营养又健康的饭菜,不管餐馆生意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选好食材,为前线防汛人员烹饪营养可口的饭菜,然后再驾车将饭菜送到防汛人员手中。

  “作为一名宜秀人,近期看到我们宜秀汛情非常严重,防汛人员日夜坚守在大堤上很辛苦,我就想做点什么,出一份力,只要这边需要,我会经常过来送这个爱心盒饭。”饶道苗说。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