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防汛抗洪 | 安庆退役军人在行动(十二)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近期,受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全线超警,安庆市防指决定于7月10日17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安庆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广大退役军人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扛起防汛责任,在防汛抗洪中当先锋、打头阵,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为民的军人本色!

  桐城市:闻讯而动 高效落实 奋力抗灾 践行使命

  2020年7月初以来,全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河水暴涨,洪水泛滥成灾,多座圩堤水位超警戒水位,7月13日,全市防汛抗洪已进入应急状态,应急响应已提升到Ⅱ级,形势极为严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闻“汛”而动,主动扛起防汛责任,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奋战洪魔,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本色。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洪灾发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指示和号召,快速反应,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汛抢险救灾上来,召开党组会议部署抗洪抢险工作,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踊跃报名,主动参与,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成立动员会,组建由局机关、局属单位及退役军人组成的50人抗洪抢险突击队,10人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积极采购,做好物资准备,为突击队人员配备救生衣、铁锹、雨衣雨靴、迷彩服、强光手电筒和日常生活用品。宣传报道组积极报道防汛抗灾工作动态、防汛物资以及全体抗洪救灾事迹,充分挖掘新闻材料,发现身边先进典型,实时记录一线战况。为方便联系指挥,利用“抗洪抢险突击队”微信群,群内实行实名+手机号备注,第一时间发布抗洪抢险一线信息。全体突击队员24小时待命 ,随时奔赴防汛抢险战场。

  7月14日接到命令,到达金神镇包兴联圩,根据防汛指挥部安排,50名突击队队员整编成分成4支突击队伍,4支预备队伍,1支轮休替补队伍(10人),每队5人,局长负总责,各队局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组分设一名队长,分赴各险工险段,分别负责西闸、周屋、东闸、沙咀据点防洪,与当地干群一道巡堤排险、填堵管涌、清理障碍、搬运沙石、加固堤坝。打木桩、架电路……24小时不间断作业,50名突击人员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历经奋战,共填堵管涌30多处、抢装沙袋2000多袋、抢挖粘土100多方,加固堤坝10公里。为确保抗洪抢人员自身安全,人员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指挥,层层联动,同时有组织的做好人员换防工作。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为进一步落实《关于组织开展慰问一线抗洪官兵的通知》指示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走访慰问防汛抢险部队作为“八一”建军节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做好抗洪抢险的同时,积极联系社会企业,开展慰问抗洪抢险一线人员,将物资运送到抗洪一线,为参加防汛抗洪抢险的安庆市武警官后、消防救援大队、民兵防汛抗洪备勤分队以及公安特警大队等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四天四夜日夜奋战,无怨无悔。面对狂风暴雨,洪水肆虐,迎难而上,不退缩;防汛十里河堤,提沙筑坝,探查漩涡,不停歇;尽管满身泥泞、浑身湿透,不叫累。50名退役军人突击队年龄最大的55岁,年纪最小的20岁。有转业领导干部、有退伍老兵、有安置士官,还有两名部队现役战士。始终死死坚守在抗洪一线,洪水不退,他们不退,危难时刻,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用血肉之躯筑成最坚固的长城,再显军人本色!

  桐城市:无论风雨多大 总有一抹温情灿烂如虹

  由于近日连续强降雨,暴雨已导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江河湖水暴涨,多座堤坝出现漫堤溃口险情,抗洪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洪水无情,人间有大爱,多少人不畏风雨,逆流而上,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下迅速报名参加支援抗洪抢险工作,他们就是青草防汛抢险突击队。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有2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随时待命,只要一声令下,他们随时整装待发。

  在7月18日早晨他们接到指示,他们冒着暴雨支援灾情最严重的的兄弟乡镇——孔城镇姜团圩西堤。这支年轻抗洪队伍,大多都是退役军人,也有年轻力壮的党员和基层干部。其中郑建平和张平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是青草镇江岭村委会副主任和总支委员、民兵营长,平日在村里,防洪任务也比较重,有王屋寺水库、河沿水库等,村里也在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参与对河流、水库、排查地质灾害点,对农村危房,积水路段进行排查,处理疏通被堵河道,清理塌方、滑坡地段,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及财产,守护人民群众安全。他们在积极做好本村防汛工作同时,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若有战,召必回”虽然脱下军装,但危险来临,我们必须得上。他们总是这样说道,但是他们永远以冲锋姿态践行着铮铮誓言。

  在抗洪现场,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在空中飘扬,一支支抗洪抢险志愿者身姿,是这战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分工明确,有的装沙袋,有的填补石块,有的扛起沙袋,就是这样在洪水中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坚强堡垒。面对肆意的洪水,强烈的暴雨,他们也就穿着雨衣,因为时间紧急,任务重,生怕大雨把堤坝冲毁,他们抓紧装沙袋,运沙袋,休息的时间也没有,有时候连一口水也没顾得上喝,此时天和地快成一线,雨水还在继续下着,他们全身已经湿透,我们分不清楚是汗水还是雨水,就这样,一整天下来,手有的被磨破,脚泡到发白,精疲力尽,但他们依然守护着我们,拼劲全力,给人民筑起一道道生命的防护墙。

  无论风雨多大,总有一抹温情灿烂如虹。当前,我们面对来势汹涌汛情,总有这样的一群人挺身而出,乘风破浪而来,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安全,他们不仅是人民的好军人,更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望江县:退役不退志 防汛争先锋

  在同马大堤62+822至63+897段,有这样一支退役军人组成的防汛队伍,他们曾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卸下钢枪后,他们又用双手和肩膀筑起保卫家园的“铜墙铁壁”。

  杨的珍是众多杨湾镇退役军人中的一员,退役43年,67岁的他也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生活在长江边上的他眼看着汛情日益严峻十分忧心,不顾老伴的担忧和劝阻投入到防汛队伍中,巡堤查险、除草清障,他都冲锋在前。在他的带动下,退役军人纷纷加入巡堤队伍,在同马大堤和杨的珍一起守卫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余埠村的一份子,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站在一线是我的使命,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看着我们身后的家园平安,一切都是值得的。”

  余埠村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站长说:“在今年的防汛队伍中,退役军人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和‘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党员本色,顽强战斗在防汛的最前线,是一股强大的防汛力量。”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即使汗水湿透衣背,他们仍坚守岗位,在防汛大堤上书写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初心和誓言。

  宜秀区:区领导到驻区部队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7月24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区委书记娄雪松率队到驻地部队开展“八一”慰问活动,区领导郑志、张耿、江学文、徐进、陈梦阳、姜斌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在安庆军分区,市委常委、安庆军分区司令员陈社会,安庆军分区副司令员闻心平等热情接待了娄雪松一行。娄雪松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向官兵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送上慰问金。陈社会对宜秀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娄雪松表示,将继续发扬“双拥”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军民沟通联系,全力以赴支持部队建设,积极配合部队完成任务,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随后,娄雪松一行还慰问了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市预备役二团、驻宜空军部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宜秀区人武部等单位,向广大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共庆建军佳节,共叙军民情谊。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