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防汛抗洪 | 安庆退役军人在行动(十三)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近期,受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全线超警,安庆市防指决定于7月10日17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安庆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广大退役军人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扛起防汛责任,在防汛抗洪中当先锋、打头阵,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为民的军人本色!

  桐城市:乘风破浪孔城河,抗洪抢险显本色

  7月23日上午,家住桐城市孔城镇老街社区、现在安庆市区某公司担任副总的退役军人郑鑫驾驶着冲锋舟,载着该镇分管水利工作的副镇长李诚,前往汪洋一片的姜团圩查看群众被淹房屋情况。郑鑫在部队入党,曾在军事比武中获得过五次嘉奖。他有驾驶冲锋舟的技术,2016年夏曾与其它民兵一道两天一夜驾驶冲锋舟,成功营救出被洪水围困的老街社区与中心社区居民约300人。此次连续强降雨造成孔城河水位暴涨至16.5米以上,万亩姜团圩岌岌可危,他在安庆市区通过媒体以及家人朋友圈了解到家乡水情,急忙电话联系镇人武部,得知姜团圩抗洪运送人员与物资急缺冲锋舟驾驶员。尽管公司事务繁忙,他还是断然请假,于7月12日返回。

  郑鑫参加抗洪志愿行动,每天来往姜团圩约70次,运送人员近千人,运送物资约7吨;郑鑫退役不褪色,作风顽强,在7月14日至7月18日抢险最紧急的时刻,连续四天未休息;在7月19日上午又驾驶冲锋舟奋勇解救中心社区群众。其副手、镇纪委副书记吴多平感慨郑鑫未忘退役军人本色,具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郑鑫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不能只想着挣大钱,要在抗洪抢险亟需自己的时候及时地回来,接受洪涛的考验。

  此次抗洪救灾,镇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在抗洪救灾运输紧缺冲锋舟与皮划艇驾驶员的情况下,及时推荐具有驾驶技术的退役军人、孔城镇人武部副部长刘红兵、退役军人、镇陷泥村党支部书记许杨斌从事冲锋舟驾驶,他们三人为了抗洪人员与物资及时到达,日夜斩波劈浪在孔城河上。

  宜秀区:闻“汛”而动 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

  暴雨袭击,长江水位猛涨。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党员干部、政法干警紧随在后,用双脚丈量草堤,双手筑牢堤坝,臂扛沙袋,肩担道义,坚守一线。汛情突发,我院党组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组建党员先锋队驻守堤坝。有着21年党龄的卓骏主动请缨,要求上堤坝抗洪防汛,在他的感染下,我院青年干警纷纷踊跃报名,迅速建成党员先锋队。

  时隔四年,再上江堤,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2016年的那一年,也是洪水泛滥的一年,时年44岁的卓骏在堤坝上守了整整20天。面对前期物资匮乏供应不足的困境,身为退伍军人的他主动把自己领到的物资分给同在大坝坚守的同事们。白天勘查堤坝,晚上巡逻查险,累了就在石头上歇歇脚,以星月为被,草甸为床,不战,不退,誓不还。

  新冠疫情,逆流而上,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职责。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卓骏同志第一时间询问防疫工作部署安排,奔赴一线与他包保的全村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卓骏担任巡逻队长,每天清晨他戴上口罩、佩戴防疫志愿者袖章,首先到路口宣传站安排好执勤工作,接着步行至全村所有村民组沿途发放宣传单页,共登记车辆50余辆,劝返人员60余人,阻止聚众打牌10余次,共摸排登记3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真正成为了帮扶村的防控硬核担当。

  洪水再袭,斯人依旧,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担当。24小时轮班值守在责任堤段,卓骏每天不厌其烦的奔走在安广江堤杨桥镇段的边边角角。清晨密切观察堤脚是否潮湿、塌陷;午间仔细查看堤顶、堤坡是否有裂缝、渗水;傍晚巡视近堤水面有无小漩窝、流势变化;子夜时分,蛙声一片,打着手电拿上工具,探摸检查堤坡,拨开杂草检查土层是否松软;天色渐白,万籁俱寂,听水声有无异常,判断堤身是否有漏洞,滩坡是否有崩坍。

  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之间不知在坝上又过了几个周,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不安,坐也不安,愁聚眉峰,心系江水,些许白丝竟悄悄爬上他的头稍。汛情以来,不论刮风下雨他从未退缩半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是老兵,是老党员,也是老干警,汛情一天未解除,我便一刻也不能放松,发挥退伍不褪色的余热精神,彰显老兵本色。”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