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住房安全系于心 群众安全有所依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自7月入汛以来,安庆市经历多次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多1.4倍。长江水位全面超警,江心洲、外滩圩以及多个河湖流域发生灾情,所辖望江县、宿松县两地启动Ι级响应,防汛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灾后损毁房屋恢复重建工作,安庆市各级住建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当先,迅速部署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和农村房屋受损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机制,做到事前有准备、事后不紊乱,确保受灾群众住房和生命安全。

  深入一线指导。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机动巡查专班,由局领导带队,会同房屋安全鉴定专家,深入受灾地区一线对受损严重房屋进行鉴定,并现场提出受损房屋分类处理措施。未雨绸缪,编印了《汛期和水灾后房屋安全自查要点宣传挂图 》,发放到各受灾镇、村及农户,指导基层干部和群众鉴别危险房屋,宣传补救措施,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灾后房屋安全自查自救工作。

  迅速排查到位。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受损房屋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地基下陷、墙体开裂、房屋倾斜等情况,严防农村住房安全事故发生。制定房屋安全隐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对倒损房屋逐户核实,建册立档,结合当前和长远防灾减灾需求,科学制定整改计划,及时整改,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统计倒塌房屋195户、严重受损房屋572户、一般损坏房屋3646户。

  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尽最大可能出台恢复重建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轻建群众的经济负担。按照《农房设计技术导则》和《农村住房施工技术导则》要求,组织各地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新建农房防灾抗洪能力。对受暴雨影响倒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房屋,经鉴定为C、D级危房的,要全部纳入年度动态危房改造,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兜底保障住房安全。同时,要求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组织力量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指导,确保灾后农房建设工程质量。对进一步做好因暴雨影响受损房屋恢复重建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掌握水灾房屋受损情况,做好损坏房屋修缮加固工作。

  汛期,市住建系统宿松县成立4个小组对全县2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排查,为开展修缮加固和灾后重建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望江县制定了《受损房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切实把房屋安全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监管;岳西县制定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暨受损农房灾后恢复实施方案》,在农房保险理赔的基础上,对重建和修缮房屋都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助;桐城市建立住房安全监测机制,随时应对突发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组织人员对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排查。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