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本地动态 >

魏晓明在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住村走访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魏晓明在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住村走访时强调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奋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

  

  12月9日至10日,市委书记魏晓明轻车简从,深入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住村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计、谋划新时代幸福新农村建设蓝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宋圣军参加有关活动。

  

  

  9日下午,魏晓明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天柱村,入住村民林足应家。在随后的住村时间里,魏晓明走访了脱贫户杨续建、葛良胜家,与大家坐在一起算收入账。看到大家脱贫质量高、有稳定收入来源,对乡村振兴充满期待,对旅游致富愿望强烈,魏晓明叮嘱随行的镇村干部,能脱贫还要能致富,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沿着乡村旅游的路子继续发力,带领大家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魏晓明还来到军烈属林联攀、退役军人黄水根家,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等情况,要求镇村干部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和待遇,做好优抚工作,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落到实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几年,依托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天柱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和茶产业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其中2018年引进的天仙峡旅游扶贫项目,已经成功创建4A级景区,高峰期游客量每天达到4000人,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和周边民宿经济发展,景区开发的玻璃滑道项目还成为国内行业标杆。在详细了解项目经营模式、发展愿景等情况后,魏晓明对项目建设给予肯定,勉励项目负责人把旅游资源开发好、把景区经营好,真正带动一方、造福一方。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天柱村的民宿经济风生水起,已经发展到30多家。“今年收入怎么样?”“有没有成立行业协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做什么”……魏晓明随机来到两家民宿,实地查看条件设施,与经营户面对面交谈。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说,民宿是发展山村经济的重要突破口,是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的有力举措,要结合山区实际,改善条件设施、统一行业标准、推动整体提升,加快民宿经济集群发展。对大家提出的提升村级道路安全等级、美化提升村庄环境等愿望,魏晓明实地查看后,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十四五”时期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系统研究解决,推动民宿、旅游、特色产业等更好发展。在天柱村扶贫车间,得知车间去年10月投用以来,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并吸纳了多名贫困户就业,下一步还将扩大生产,魏晓明很高兴,叮嘱镇村加大支持力度,助推村企发展壮大。

  

  怎么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魏晓明一直挂念在心。在村卫生室,看到诊断室、观察室、药房、空调等一应俱全,魏晓明点头肯定。“一年收入多少?”“保险问题解决了吧?”“对乡聘村用政策怎么看?”“疫情防控目前重点做了哪些事?”“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还有什么困难”……魏晓明与村医促膝长谈、仔细询问,得知目前还存在平台送药不及时、药品单一等问题,魏晓明要求有关部门调查研究、优化调整。

  

  9日晚,魏晓明在天柱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两委”及老村干、党员、村民代表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村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和对全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魏晓明指出,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大家齐心协力战脱贫,天柱村村子美了、村庄富了,群众的幸福感写在脸上。天柱村的巨变,核心在于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面向“十四五”,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突出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奋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实施好“头雁”工程,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强化人才支撑,优化留才用才环境,让更多回乡年轻人有干头、有奔头、有成就感;要实施科技强农工程,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同时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在水吼镇信访中心,魏晓明还带案下访,听取信访群众葛学斌诉求,要求县乡两级细化举措、提升实效,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尽快兑现解决、案结事了。(全媒体记者 江月)

打印 关闭
本地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