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工委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委动态 >

让党旗飘扬在党员群众心中——“十三五”期间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  

  回望过去五年,在安庆大建设、大发展的前行路上,总有党旗高高飘扬,总有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十三五”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政治统领 坚定理想信念

  “近年来,我每年都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大讲堂’,聆听专家教授的专题辅导讲座,让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深入的把握,帮助我提高了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员方燕说。

  不仅是“市直机关大讲堂”,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直机关工委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骨干培训班”,组织“百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组建“机关党建讲师团”,积极开展送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活动。采取送报告、赠党章、备原著的方式,为15000余名党员购买《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组织3万余人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宪法等知识测试和征文比赛。

  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经常性工作,每年组织市直单位万余名党员参加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坚持组织“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广泛开展瞻仰烈士陵园、革命传统教育和表彰先进等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

  五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创新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围绕中心大局 助力高质量发展

  宿松县陈汉乡邓山村坐落在平均海拔400余米的深山之中,只有12个村民小组437户1360人,是宿松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三年前,这里因交通条件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干群关系紧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缓慢。201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费宏斌被派驻到邓山村挂职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确立了“既输血、又造血,既抓基础设施建设、又抓产业扶贫,既扶智、又扶志”的工作思路,带领当地干群攻坚克难,使得邓山村成功脱贫出列。

  像费宏斌这样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动”,组织83个单位与230个贫困村结对,成立联合党组织122个,3294名在职党员与贫困户结对。下拨脱贫攻坚特殊党费230余万元,支持5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不仅如此,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招商引资,仅去年一年,就有60个项目落户安庆;围绕“六稳”“六保”,开展“百家单位包企、百名干部驻企”行动,组织366名优秀党员干部进驻183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工作,组织2600余名机关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攻坚行动”……

  为践行“市委有号召,机关党组织有响应;市委有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有行动”的承诺,五年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服务高质量发展、文明城市创建、长江禁捕等一系列先锋行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建设队伍 服务人民群众

  近期,市直单位“建设中层、赢在执行”专项活动继续开展,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44个市直单位184名科长年度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考评,评选出34名“满意科长”。“十三五”以来,我市共评选出“满意科长”212人,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示范,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提升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如何抓严、抓实、抓长机关作风?五年来,市直机关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出台《办法》,结合市委第八、九轮巡察,对14个市直单位展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将机关党建纳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七大重点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不论是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还是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冲锋在前的总有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

  2020年防汛救灾期间,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利斌主动担起防汛突击队队长的重担,紧急召集防汛突击队员连夜集结,前往责任堤坝海口镇同马大堤,连续10天9夜奋战在防汛一线。56岁的徐利斌曾做过心脏搭桥和直肠肿瘤手术,他不顾家人忧虑,坚定地将自己“钉在”堤坝上,他说:“我了解情况,也有防汛抗洪经验。我是队长,必须坚持赢得最后的胜利。”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得知武汉用血告急,“道龙车队”组织20名队员无偿献血。这是一支活跃在出租车行业的党建品牌车队,以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出租车驾驶员吴道龙的名字命名,爱心送考、爱心捐助、爱心接送……“道龙车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早已成为一道流动的城市文明风景线,被誉为“奔跑着的‘两学一做’”。

  五年来,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结对乡村近15000人次,帮办实事2700余件;走进结对社区开展“禁放禁烧”“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活动20000人次,解决难题800余件;走进企业4200人次,解决“围墙外”事项1200余件。

  “十三五”以来,市直各单位建强政治机关,打造模范机关,当好“三个表率”,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作出了应有贡献。

打印 关闭
工委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