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

学党史 记初心 促发展宿松县林业局打造《我为油茶护航》创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宿松县位于安徽省西南边陲,南临长江,北依大别山,山丘平原具备,山场资源丰富,气候、土壤适宜多树种生长,是全省油茶造林重点县。

  近年来,随着全省林长制改革施行,宿松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林长负责制,发挥山场资源优势,消灭芭茅山、改造马尾松“低产低效林”, 发展油茶、香榧、山核桃等特色经济林。通过特色经济林的发展,山场增添了美丽的绿色,林业提升了效益,林农增加了收入,为助推经济发展、乡村繁荣创造了新途经。全县油茶特色经济林达到17万多亩,占总山场面积的21.3%,营造油茶面积200亩至10000亩的有66家,拥有安庆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安徽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场4家,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带动2000多户在基地务工增收脱贫。

  如今宿松县从山区到丘陵都是一片片四季绿色的油茶林,秋末冬初绽放着雪白的油茶花,散发着迷人的芳香,观花的人们络驿不绝。

  为做大做强做优油茶产业,宿松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林业事业发展。县林业局在局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初心引领我为油茶护航”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建设油茶强县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

  宿松县林业局林业技术力量雄厚,己取得正高职称的1人,副高职称的4人。为充分发挥林业技术人员作用,县林业局专门成立油茶栽培管理技术服务专家组,推广抚育除草、病虫害防冶、施肥、修剪新技术、新方法,广泛开展“四送一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全县所有的造林单位落实到每个党员技干,开展结对技术指导,深入实地走访,现场察看油茶生长状況,发现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向县局专家组报告,协同研究后帮助解决,确保造林经营主体对技术指导满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领导、技术干部积极参加,形成“我自愿、我参与、我奉献、我服务”的良好氛围,组建宿松县林业局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志愿服务队。

  为促进油茶高质量发展,林业专家组开展油茶栽培管理技术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使全县林业技干人人懂油茶、个个能服务、样样会指导的良好局面,实现油茶增产丰产稳产,建成油茶强县目标。要求每个党员技干、志愿者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油茶栽培管理技术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油茶经营主体的信任和肯定,为建设油茶强县树立良好的党建品牌”,宿松县林业局党总支书记余集林说。

  山茶籽油茶油色清味香,既有食用价值又有药用价值,倍受消费者的青睐。该县长铺镇横山村省劳动模范余春枝创办的新神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山茶籽油茶油2019年获得“安徽省商标企业” 证书,2016年至2019年荣获“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2021年在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推送参展的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皖宜大树堂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山茶籽油茶油又获金奖,在参展会上及为畅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开展四送-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全局党员技干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推广林业新技术、新方法,确保油茶年年高产稳产,让林农生产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放心食用油”, 林业局分管局长黄松友说。 (撰稿人:周正火 审核人:黄松友)

打印 关闭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