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疫情防控】市税务局:税务力量筑牢战疫“蓝色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  

  3月8日,安庆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安庆市税务局迅速反应、快速部署,践初心、担使命,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改两为”。

  党委部署  打好防疫组合拳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办税安全、税务干部职工健康平安……”疫情发生后,市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务必遵守属地管理要求,落实核酸检测、会议举办、出宜返宜等各项防控措施。市税务局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当得知区局有一名密切接触者时,市税务局立即对干部职工外出行动轨迹、居家隔离等情况进行排查,建立税务人员健康台账,动态更新并及时上报。进行隔离的税务人员每日都要报送自身健康状况,城区所有税务干部均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在办公场所,已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措施,并做好物资保障。在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每日通风、消杀、清洁。  

  图为安庆市税务局志愿者身穿防护服,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一线行动  税务干部显担当

  抗击疫情,时不我待。3月8日,疫情发生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压力巨大,急需志愿者协助工作。市税务局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参与抗疫。不到半小时,一支27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应声成立,分拨到达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的三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从下午6点半一直持续到近凌晨12点,在5、6个小时的时间里,税务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协助完成6300多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

  3月9日,市直机关工委发布倡议书,号召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市税务局58名党员又深入大湖社区,参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巡逻防控、物资保障等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市委书记张祥安对身穿黄色马甲、佩戴红袖章的税务志愿者点赞表扬。

  “我们的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都是好样的。”10日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在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税务志愿者时这样说道,并嘱咐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轮换休息。  

  图为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在大湖社区慰问税务志愿者

  图为安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都健在大湖社区慰问税务志愿者

  大厅坚守  办税缴费不断档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在这特殊时期,安庆市第二税务分局严格做好办税服务厅防疫管理工作,加大“非接触式”办税辅导力度。一方面保障线下办税安全,在等候区设置“一米线”,建立局领导和股长联合巡视制度,对办税服务厅进行日常巡视,提醒税务干部和纳税人佩戴好口罩。另一方面拓展线上宣传辅导,向纳税人推行网上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税企直连互动平台、发票“邮寄办”等方式进行网上办税。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对纳税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确保纳税人的涉税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答。为更大程度减少办税风险,对于安庆市区按月申报的纳税人,受疫情防控影响超过纳税申报截止期,在3月31日前因逾期办理当期税(费)款申报产生的滞纳金,予以减免。

  “虽然最近电话咨询量比平时多了不少,但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就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纳税人缴费人少出一趟门、少跑一次路,疫情传播的风险就能减少一分。”第二税务分局接听咨询热线的税务干部丁文怡说。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下一步,安庆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水平,拓展“不见面”“非接触”办税缴费,持续号召全市税务干部团结战疫,切实为维护城市安全稳定和群众健康平安贡献税务力量。  

  图为在自助办税区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办税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