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工委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委动态 >

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创新推出“党建助手”制度 助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感谢局机关党委这么长时间的悉心培养,感谢朱宏师傅一直以来的耐心指导,让我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去后我一定好好努力,让我们支部的党建工作更进一步、更上层楼!”安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党建助手朱宁挂职锻炼到期,临别时深切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安庆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存在的专业人才少、年龄老化、力量不足、后继乏力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助手制度,培养了一批机关专(兼)职党务后备干部,有力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多次赴长三角地区实地调研,了解先发地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先进做法及成效    韩涛摄

  坚持问题导向,深谋细研“定策”

  “天臣书记,你觉得机关党务干部这块,哪些是特别欠缺的?你有没有一些

  好的建议?”2021年1月,在开展年度党建常规工作任务考核时,安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王纪海每到一家市直机关,总是忘不了问上这样一句话。

  2020年底,为加快破解党建专业人才“后继乏力”这个难题,安庆市委成立由时任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第一书记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巡察办、市直机关工委共同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抽调精干力量分3批集中对83个市直单位督查考核情况、市委巡察机关党建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逐一梳理,实地对21个不同性质单位、200余人进行现场访谈,线上对党员干部发放调查问卷826份,专题召开党组(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3个层次座谈会,梳理出机关党建问题15个,其中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问题3个。

  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先后赴省内合肥市、黄山市,浙江省湖州市、宁波市直机关工委及所属单位考察学习,详细了解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先进做法及成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借鉴典型经验做法。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3月10日,安庆市直机关工委正式出台《关于设立机关党建助手的暂行办法》,从基本条件、工作职责、培养使用三个方面,完善党建助手准入门槛、职责职能、督查考核等政策,加大优秀青年党员干部队伍培养力度。  

安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宏正在现场给党建助手介绍机关党建业务知识 朱宏摄

  严把政治标准,层层把关“选优”“我觉得教体局这个叫王浩的小伙子条件不错,年纪轻,学历高,之前在国

  企也干过一段时间党务工作,有经验,建议纳入党务助手后备人才库”。在对拟推荐党建助手审核把关时,安庆市教育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癸阳提议到。

  围绕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纪律三大核心指标,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多次专项调研,对83个市直单位1000余名40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的学历、专业特长、兴趣及优缺点等要素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市直各单位采取个人自荐和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出500余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纪律严的年轻党员干部,报送市直机关工委备案审核。市直机关工委通过谈心谈话与征询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对报送的推荐人选严格把关、逐一审核、层层筛选,最终推荐确定300余名年轻干部担任各单位机关党建助手,协助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2021年10月,安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务干部赴浙江省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取经  韩涛摄

  搭建实践平台,岗位培养“提能”

  程逍野是安庆市供销社人事科的一名新进公务员,2021年安庆市直机关试行党建助手制度后,市供销社考虑到他文化素质高但政治素养不足、学历水平高但基层历练不够等问题,第一时间将他派到机关支部跟班学习,并安排从事党建工作十余年的机关支部书记、人事科科长王余保担任结对“导师”,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促提升。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历练,如今的程逍野已经是机关党建这块“半个”行家里手,切实增强了年轻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现在的年轻人悟性高、思维活跃,一学就会一点就通,他来了之后不仅为机关支部分担了不少工作,更提出了一些好建议好做法,让机关支部也更有生机!”安庆市供销社机关支部书记、人事科科长王余保这样评价党建助手带来的新变化。

  为了帮助党务助手尽快成长,2021年安庆市直机关工委连续开办2期“市直机关大讲堂”,举办党务干部专题研修班,组织赴长三角地区专题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发放专业书籍3000余册,引领追忆初心、追寻榜样、追逐梦想。明确党建助手具体职责,从事具体党务工作,定期抽调参加年中党建调研督查、“满意科长”考评、市委巡察机关党建专项检查等活动,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增长才干。  

2021年,安庆市直机关工委连续举办十余场机关党建业务培训,300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

  强化制度保障,严管厚爱“增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党建助手的日常管理,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严字当头、从严管理,从制度上为党建助手成长构筑坚实屏障。出台的《关于设立机关党建助手的暂行办法》明文规定,机关党建助手可以列席机关党的委员会、总支和支部委员会会议,参加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等。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党建助手工作档案,如实记录参与单位党建工作有关情况,推动党建助手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把机关党建助手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机关党建助手的任职履历认定为党务工作经历,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建的复合型干部。经过培养锻炼、条件成熟的优秀党建助手,作为后备专职党务干部,优先入围机关党委、总支和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机关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每年对机关党建助手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任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直机关工委这些年抓党建的成绩和成效,我们这些党务干部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仅给我们配备了帮手,带我们去先发地区参观学习,请专家教授给我们培训,还真心实意关心我们的成长。去年在市局和市直机关工委关心下,我顺利地提升了职级,解决了待遇问题,市直机关工委不愧是我们党务干部的‘娘家’!”安庆市住建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四级调研员石晓红动情地说道。

  党务助手制度推行一年以来,安庆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得到明显提升,党务干部队伍日趋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安庆市直机关共评选出“十佳模范机关”“二十佳优秀党建品牌”、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建创新工作经验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党刊——《旗帜》杂志刊载。

  “2022年,安庆市直机关工委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机关党建助手制度,加大优秀青年党务干部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大宜城”、挺进“百强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提供了坚强保障。”谈到下一步打算,安庆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丁伯赞最后这样说到。(撰稿/初审:韩涛 复审:盛文渤 终审:宋宜玺)

打印 关闭
工委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