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市资规局:不负宜城好春光,安庆田长在田头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安徽安庆:不负宜城好春光,安庆田长在田头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正值三月下旬,皖南大地春意盎然,土壤透气性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播。恰在春分三候,各地在春播中加快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2022年3月16日起,安庆市推出《不负宜城好春光,安庆田长在田头》系列报道,旨在2021年全面推行田长制以后,将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特色亮点予以呈现,着力建设安庆市全省示范田。

  充分发挥“三个作用”,解决“谁来干”的问题

  发挥领导体系的龙头作用。将田长制列入安庆市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建立健全安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研究部署田长制工作机制,成立由安庆市委书记、市长任市级总田长,市委副书记和市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总田长,18家市直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的田长制推进领导体系。

  发挥“田长办”的牵头作用。安庆市级“田长办”设在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负责田长制的组织实施、制定规章制度、落实总田长工作部署、督导考核和组织相关培训等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安庆市县乡村各级田长对辖区内耕地的领导责任,确保田长体系全覆盖。

  发挥基层田长的一线作用。安庆市设置县级田长235人,乡镇级田长1754人,村级田长2060人。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市级领导包抓机制,配备巡田人员,落实管护责任,安庆市共有巡田网格员30019名,设立公示牌1606块,确保了“田长到人、标志到地”。

  “保治用”并举精准施策,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保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治田”。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19.8万亩,其中对已划定的280.9万亩粮食(水稻)生产功能区,实行动态监测和信息化管理,监管成效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制考核。2022年,安庆市将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大中型灌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7.7万亩,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有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速安庆市桐城、怀宁、岳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和历史文化保护。

  “用田”。严格管控耕地保护“非农化”、“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综合运用卫星遥感、信息技术等手段,统筹各方力量,监督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与利用情况,确保优质的水田和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实行耕地网格化监管,建立全过程执法监管闭环体系,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执法监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耕地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建章立制长效常治,破解“怎么干”的问题

  实行协调联动机制。联合安庆市检察院印发实施《关于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在省内首个成立“市检察院驻市田长办工作室”。统筹行政、司法等力量,实现了“周会商、月检查、季巡查”,加强对田长制实施的法律监督,提升土地执法查处效率,严厉打击破坏耕地违法犯罪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2022年2月25日,组织召开安庆市田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四起违法占用耕地典型案例。

  创新基层巡田工作制度。创新出台了《安庆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级田长巡田制度和问题发现报告制度(试行)》,对基层巡田作出明确规定,激活耕地保护的“神经末梢”,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安庆市田长办根据基层巡田发现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按季度汇总,与“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情况进行比对,及时查处并落实问责,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2021年,安庆市卫片发现违法用地94个、面积428.79亩,较2020年个数、面积同比下降90.71%、89.63%,已整改到位71个、面积386.46亩,违法面积整改到位率为90.13%。

  强化宣传引导机制。在安徽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专题,在多个公众微信平台普及耕地保护知识,接受公众投诉和意见建议,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主动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抓好督导考核机制。制定了《安庆市县级田长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安庆市市级田长督察工作制度(试行)》,坚持通报、督导、考核,对先进典型及时表扬、成功做法及时推广,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和工作不力情况的进行查处和问责,保证田长制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