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22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次数:  

  为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贯彻“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维权年主题精神,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积极作为,加强市场监管、畅通维权渠道,着力解决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维权工作的同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保委组织、各消保委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3.15”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线上宣传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和管控要求,原定于3月中旬举行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启动活动取消。安庆市克服困难,积极作为,采取线上多媒体、多平台宣传,营造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专栏,和安庆日报合作开设“共促消费公平 乐享皖美消费”主题专刊,在网站和报纸上分别刊登安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赵春、安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程学东、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玲对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致辞。公布了8家荣获2021年“食安安徽”品牌企业,9家荣获2021年皖美品牌示范企业,35家2021年安庆市市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单位名单;发布了2021年度安庆市行政执法部门十大消费维权打假案例和市消保委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表了“共促消费公平 乐享皖美消费”倡议书。

  二是参加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上线。

  3月15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鑫率市局价格监督检查科、市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负责同志走进1584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介绍我市今年3·15活动安排,分析去年我市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并接受市民咨询,解答听众疑问,听取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广大消费者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是组织3·15专项市场检查活动。

  在3·15活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了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防疫物资专项整治,确保防疫物品质量,物价稳定,保障充足。并通过“掌上安庆”APP、“天天直播”栏目对系列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

  桐城市、怀宁县、望江县、太湖县也分别开展了系列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保健品食品安全、农资市场等进行了全面的查处,打击了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四是开展假冒伪劣产品集中销毁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预定的公开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活动取消。桐城市、怀宁县、望江县市场监管局分别开展了罚没物资集中销毁行动,公开销毁的侵权假冒商品涉及食品、药品、药械、化妆品、大米、建材和日用消费品等多个品种,总重量达40多吨,货值260余万元。侵权假冒商品在指定地点被集中焚烧和破坏,并统一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五是全力保障3·15期间12315热线畅通,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工作。

  “3·15”期间,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积极对接12345热线办加强热线值班值守,确保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对群众诉求做到即时签收、高效处置。3月14日至15日,12315指挥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338件,其中投诉153件,举报33件,咨询152件,从接收渠道来看,12345政务热线转办274件,12315互联网平台接收64件。所有投诉举报已第一时间转办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咨询件已全部予以回复。

  六是组织收看2022年“3·15”晚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3·15”晚会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统一部署,要求12315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及值班值守工作。12315指挥中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应急值守专班,收看“3·15”晚会,全程关注晚会曝光问题,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岗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妥善处理投诉举报。

  针对晚会中曝光的直播带货、非法抽奖玩具、土坑酸菜、非标电缆等问题,下一步将结合我市实际,通过随机抽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管,努力营造全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七是推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行动。

  为有效防控网络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自3月15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食安封签”是为了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者意外破坏,而在其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者配送箱上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对消费者来说,食安封签保证了外卖食品从商家到自己手中时未被开启,可谓是提振消费信心、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道重要“保险” 。

  八是县、区分别举行纪念3˙15宣传活动。

  我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3·15”纪念宣传工作,均开展了主题系列宣传、现场咨询等活动。据统计,全市“3·15”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场次,设立投诉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6100余份,接受咨询1200余人次。桐城市专门针对老年人消费问题开展了专业宣讲会;怀宁县、大观区发布系列消费警示(提示);迎江区开展3·15主题宣传网络直播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解疑答惑。

  今年的3.15系列活动在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3·15”是为执政为民的突出品牌,消费维权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市各级消保维权组织将紧紧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消费维权长效机制,不断拓展工作覆盖面,加大消费维权和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力度,充分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