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一改两为】安庆海事局:全力提升服务质量 "一防三实”举措获好评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近日,安庆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船员送来的一面锦旗,“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锦旗上简单的两行字是船员对安庆海事的肯定,也是安庆海事矢志努力的方向。为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长江海事局和属地政府防疫相关政策,深入开展“一改两为”活动,安庆海事局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政务服务工作,着力做好“一防三实”举措,急百姓之所急,为民办实事。

  一防严格疫情防控。局政务中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进入政务大厅人员严格落实全程佩戴口罩、一窗口一人等措施,同时政务受理人员按要求佩戴防护面罩、口罩、手套等,且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政务受理期间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开年以来的办证高峰,受理人员通过耐心解释和反复宣贯,取得相对人支持和理解,办证秩序有条不紊。

  三实推动电子证照、电子政务、告知承诺制三项为民举措落到实处。

  稳步推动电子证照。自2021年12月5日起第二批海事电子证照可以在线办理。安庆海事局快速反应,想民之所想,就相关政策进行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强调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消除相对人心中疑虑。先后克服了系统无法查询相关证书、电子证书上面电子印章与实际核发单位不符等技术问题,确保该项工作稳步推行。目前,安庆海事局核发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已全面实行电子证照,发放电子证书一百余本,缩短了办证时间、减轻了船员负担。

  全力落实告知承诺制。部局文件出台后,政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讨论,并严格对照文件中事项及材料清单,通过窗口、电话、微信群等广泛宣贯,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倡导相对人通过承诺制,无需提供材料清单中标明可以免于提交的纸质材料,进一步“减证便民”,推进海事政务服务便利高效。

  拓宽电子政务渠道。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海事电子政务办理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政务中心拓宽部分业务的电子政务路径,结合本局实际,创新性地采取相对人网上申请+纸质材料邮寄的形式进行业务申请,从“面对面”转变为“远程”办理,节省了相对人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降低了往返的风险,将简政为民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安庆局持续践行“420”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举措。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设置政务服务咨询热线,及时回应行政相对人办事咨询需求,深化政务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深化“预约办”“不见面办”“并联办”“不停航办”,“证书邮寄”,深化“极简政务”(减环节、减层级、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简化办证流程,压缩办结期限,提速海事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

  安庆海事局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服务管理相对人为核心,创新服务理念,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深入推进海事“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相对人满意度。(撰稿:安庆海事 任志嫦 金佳)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