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为民惠企争模范】市人社局:多措并举 确保劳动力“转得出、稳得住、干得好”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全力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工作,为外出务工人员稳住“饭碗”,稳住全市就业基本盘,为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贡献了力量。近3年来,我市年均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超5万人,累计新增转移就业17.74万人。目前,全市劳动力共转移就业157.97万人。

  一、搭建对接平台,畅通就业渠道。一是做好“介绍人”。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十余座城市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定期开展“送您上岗”、劳务对接等活动,每年新增转移就业5万余人。与武汉、苏州、北京等地开展家政劳务合作,输送家政服务人员近万人,月均收入超8000元,“金牌月嫂”月工资超过万元。是做好“引路人”。因地制宜,培育了“太湖木工”“望江织女”等多个特色劳务品牌,引导规模化转移就业。中国“面点师之乡”江镇镇依托面点行业创业近2万人、带动就业超8万人,创建了以“巴比馒头”“蒸功夫”“反手”等近百个面点品牌,每年创造经济效益达100多亿元。是做好“娘家人”。利用流动党员服务站、安庆籍驻外企业商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资源,在安庆籍农民工聚集的9个省(市)设立了12个农民工驻外服务站,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法律援助等服务,每年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超10万人(次)。

  二、聚焦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渠道。一是服务地方经济,吸纳本地就业。目前,我市正全力打造汽车、化工新材料两大千亿产业,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命健康等八大产业链发展,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效应初显,投资项目不断落地,用工需求不断增加,为劳动力本地转移提供了广阔空间。人社部门通过“2+N”招聘、“招工大篷车”乡镇行、“招工小分队”下基层,促进劳动力本地就业。二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高质量就业乡村建设。为增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供给,促进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推动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全市范围开展高质量就业乡村创建活动,并兑现就业服务补助。同时,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等载体作用,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三是鼓励返乡创业,搭建创业平台。深化望江、潜山、太湖等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改革,围绕当地首位产业,搭建创业平台,推动集群发展。全市建成35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3家青年创业基地、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各类创业载体现有经济实体近千个,吸纳返乡劳动力就业创业2万余人。

  三、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渠道。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46万人次。一是聚焦一条主线。紧贴产业发展和社会需要,以技能提升为主线,组织开展培训、促进就业。2019-2021年,我市组织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行业职业技能培训2.41万人次,就业率达80%以上,为壮大“皖嫂”品牌、促进服务行业就业和劳务输出提供了技能支撑。二是实施两项工程。搭建技能人才培训和成长平台,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施“皖厨”培育工程,遴选认定11个安庆本土名特小吃作为培育项目,举办皖厨职业技能竞赛和“皖菜之源 独秀安庆”名厨名菜名师名点展演,多方面引导转移劳动力等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实施宜城英才集聚工程,启动“蓝领入宜”计划,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021人,推进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48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三是关注三类群体。瞄准脱贫人口、退捕渔民、农民工群体,因地因人分类施训。落实脱贫攻坚、禁捕退捕、乡村振兴要求,对脱贫人口、退捕渔民群体全面落实“两免两补政策”(免培训、评价费,补贴生活、交通费)。采取弹性培训、“师带徒”等培训方式,开展家政服务、农村种植养殖等“短平快”培训。三年来,累计开展脱贫培训6911人次,退捕渔民培训842人次。根据“两强一增”最新部署,加速推进农民工素质提升计划,2021年度共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3341人次,增强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能力。

  “十四五”时期,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我们将全力加强政策供给,创新工作举措,切实促进劳动力更高质量转移就业,确保劳动力能够“转得出、稳得住、干得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