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实施村社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潜山市官庄镇坛畈村以前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定点帮扶村根据安排,从2021年开始由安庆市供销社接续帮扶。

2021年12月29日,坛畈村村级供销合作社挂牌成立。“这下子村里分散的扶贫项目和农产品都有了组织,生产成本降低了,销售渠道也有了保证,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了。”坛畈村扶贫专干李婧开心地‬说。

“和我们以前的帮扶情况不同,坛畈村通过总社持续帮扶,本身拥有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擦亮供销金字招牌是我们新一届驻村工作队的头等任务。”安庆市供销社派驻坛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江苇深感责任重大。

向外看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新历史起点,向内看是供销社系统接续帮扶的交接棒传承。安庆市供销社立足自身实际,抓住产销精准对接这个“牛鼻子”,通过村社共建抓质量、拓宽渠道抓销路,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产品卖得‬好不好,产品质量最重要”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安庆市供销社给出的答案是“村社共建”,通过村级供销社这一平台,将村里分散的农户和农产品有效整合,充分利用总社帮扶援建的600亩茶园和2000平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发展坛畈村特色农产品资源,让政府有抓手、村民有依靠。

“总社帮扶项目是我们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靠山,但是我们不能光吃老本,要挖进去、引进来。”江苇说。

“挖进去”是挖掘富硒土壤资源。安庆是产茶大市,茶叶资源多,竞争特别激烈,只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做到脱颖而出。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本村优势,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坛畈村土壤可能富含硒元素。于是主动联系安徽省地矿局326地质队进行土样采集测试,挖掘富硒资源,打造“富硒茶叶”好品牌。

“引进来”是引进项目资金支持。2019年食用菌生产基地建成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未能实现养种全流程自主生产,食用菌菌棒仍需要外购,大大提高了生产成本,制约了食用菌销售和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同村两委一起争取到潜山市农业农村局60万元食用菌制棒项目资金支持。下一步坛畈村将拓宽食用菌产业规模,实现菌棒和成品香菇共同销售增收。

“我们利用周末实地调查了安庆市多家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的香菇产品,我们村的香菇无论从卖相还是香味上都是最好的,真正的色香味俱全。”驻村工作队队员张鹏介绍。

产业发展了,农产品质量提高了,产品销售还得跟得上,增产又增收才能成为现实。为了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安庆市供销社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社会销售供销渠道两手抓”,多管齐下助力坛畈村农产品销售。现在,坛畈村的农产品在“832平台”上摆出来了,在安庆世纪华联超市里放上架了,在徽商银行安庆分行的食堂里吃起来了...在今年9月安庆市社主办的农民丰收节上更是成为最畅销的农产品,摆台不到2小时即销售一空。截至10月底,安庆市社已帮助销售干菇1000余斤。此外市社还联系了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协会到村实地调研指导食用菌生产销售,推进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

“2020年,坛畈村在总社帮扶下实现了整村全员脱贫,到坛畈村接续挂职是动力,也是压力。”江苇说,“我们将继续努力,擦亮供销招牌,高挂供销旗帜,让坛畈村乡村振兴的道路更宽广更畅通”。撰稿人:江苇  审稿人:王余保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