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工委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委动态 >

市直机关工委“四化”举措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2021年以来,安庆市直机关工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通过常态化学习、课堂化培训、温度化管理、示范化激励“四化”举措,切实加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合格、品德合格、纪律合格、能力合格的党员队伍,以高质量党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望江县漳湖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常态化学习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当年回民渡江突击队冒着枪林弹雨护送解放军战士渡江时所用的渔船。当年一共有72名队员护送二野五兵团解放军战士渡江。战斗结束后,有两名队员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在安庆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曾是回民渡江突击队其中一员、已88岁高龄的讲解员董玉发,正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到访的市粮储局党员干部介绍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

  为了提高机关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近年来安庆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单位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近万名党员干部通过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生日贺卡等政治仪式,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提高党员发展质量。2021年以来市直机关共发展新党员300余人,配发基层党建专业书籍3000余册,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守好“思想防线”。  

 安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邓稼先》  

  课堂化培训

  2021年10月29日,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一场精彩纷呈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正在上演。剧中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舍妻别母、隐姓埋名28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故事,感动了现场5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

  “邓老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永远激励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奋勇向前。我们一定继承好、传承好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奋勇争先,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市资规局党务干部耿燕眼含热泪看完了全剧,最后动情地说。

  据悉,过去一年来,安庆市直机关工委为提升教育成效,采取艺术党课、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机关党员党性修养。2021年至今,先后举办7期“市直机关大讲堂”,对2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开展“送理论宣讲、送艺术党课”“举旗帜 送理论”微宣讲比赛等活动,让200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性教育、初心锤炼;严格规范书记上党课制度,4万余人次参加“百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得到持续提升。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范兰芳上门为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温度化管理

  “姚老,今天我们是来给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感谢您这么多年来为党和国家所作的贡献。”当安庆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范兰芳来到病房,将沉甸甸的纪念章送到退休老干部姚大培老人手上时,姚老激动不已。“感谢党、感谢国家”是他反复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开展党内关怀帮扶,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是党员教育管理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前夕,市直机关向1136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送去党史学习教育书籍6000余套,为100余名老党员过政治生日,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针对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存在的专业人才少、年龄老化、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建助手制度,配备党建助手300余名,引导青年党员参与基层党务管理,助力成长成才;开展青年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互助机制,指导市直单位结成互助对400余对,发挥好离退休党员传帮带作用。一年来市直机关累计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困难党员300余次,发放慰问金17.7万元,让广大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举办“心中颂歌献给党”——安庆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暨“双争一创”先进典型颁奖典礼

集中表彰 50名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示范化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过去一年,安庆市直机关坚持严管厚爱,以制度化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市直机关工委在开展机关党建常规工作任务考核时,将党员评优评先作为必选项,全年各机关表彰优秀共产党员900余名。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心中颂歌献给党”“双争一创”先进典型颁奖典礼,集中表彰 50名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发放物质奖励6.5万元,推荐5名党员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制作《创优争先 时代风采》电视专题片15期,选树展播优秀共产党员,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仅是我们党统一思想意志、加强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作为主管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能部门,我们市直机关工委将一如既往抓紧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安庆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丁伯赞最后这样总结说到。

打印 关闭
工委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