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投身基层服务热土 真抓实干履职尽责——记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 驻桐城市文昌街道汪洋村乡村振兴指导员杨翠莲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大地全面小康,绝对贫困已历史性解决。但同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新生活新奋斗刚刚起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有效衔接,共同富裕目标才能实现。2022年年初,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干部杨翠莲同志来到桐城市文昌街道汪洋村任乡村振兴指导员,这是她完成第七批选派驻村帮扶任务后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新起点。

  一、青山绿水,生态汪洋——立足村情

  汪洋村位于城西5公里,桐黄公路穿村而过,毗邻黄甲镇。村域面积5.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2亩,山地面积 7500 亩,水面面积800余亩。现有 18 个村民组,504户,户籍人口 1780人,村内主导产业为茶叶,总面积1000多亩,实现人均6分茶,辖区内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余户,带动就业200余人。来到汪洋村后,她紧紧围绕“青山绿水,生态汪洋”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村庄南部“4A”级旅游地“仙龙湖旅游度假区”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桐缘生态农庄项目,开发茶园采摘、餐饮、民宿、特色农业展厅、旅游接待、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端产业,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进一步优化,践行“两山理论”理论成果进一步彰显。

   二、党建引领,履职尽责——筑牢村魂

  汪洋村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现有党员54人,她同村两委一起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接受精神洗礼,努力提升村干政治素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同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精诚团结,合理分工,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图振兴,成为全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火车头。

  三、点面互联,共战“疫”线——坚守村防

  春节之后,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她同村两委立即行动,坚守一线群防共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共同编制《汪洋村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汪洋村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点面互联,共战疫线。她点对点助力检测,入民户督促,上工地摸排。她面对面宣传要求,带上小喇叭,贴上二维码,将防疫要求宣传到户到人。她完成“五保一核”查信息,返桐人员信息一日一报,核酸检测信息一日一查,她参加“五加二”联防联控轮值,将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项目在建,稳中推进——振兴村业

  她会同村两委共同制定《2022年汪洋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提质”“生态环境提优”“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有效”“民生保障提档”“基层党建提标”六大行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准备将12.5亩村集体建设用地拟新建农产品加工车间,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结合桐缘农庄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休闲、民宿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实现景村统筹发展,带动村级产业发展,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发展旅游业增收致富。她会同村两委以“妈妈式”服务模式,为桐缘生态农庄开工项目代办用地用林手续,协助迁坟21座,帮助组织平整场地砂石,办理相关手续,协调相关矛盾。积极做好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点建设的协助工作,调解相关矛盾,确保安置点建设顺利推进。

  重任在肩,不敢懈怠,她坚信唯有驰而不息,方能久久为功,杨翠莲同志沐浴在汪洋村风正家和万事兴的氛围里,对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信心,她努力践行着,为产业兴村谋良策,为服务村民献真情,为乡村振兴绘新卷。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