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2022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市直、驻宜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2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28日

  2022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化“五五”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压实主体责任,建设模范机关,努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统领,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首题必政治”制度和“四个第一”“三必须”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以“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双争一创”行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完善创建评价体系,召开工作推进会。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把新一轮市委巡察和结合巡察开展机关党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机关党委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督促作用,定期考勤、通报。突出党性锻炼,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二、坚持举旗铸魂,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著作和理论读物的学习运用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发挥“安庆理论武装大讲堂”“市直机关大讲堂”等学习品牌优势,创新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深入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活动,广泛开展“微党课”“微课堂”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5.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组织党课展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党课辅导、专题读书班、专家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持续深化“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把党史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个人自学的必修课、常修课。用好红色资源,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泛开展“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建功新时代”学习大讨论,推动党员干部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紧盯党的二十大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有效防范处置风险隐患。加强对部门所属网站、“三微一端”、研讨会、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办好用好安庆机关党建网。

  8.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情况。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等制度,关心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属、老党员和因公伤残、生活困难、乡村振兴一线等党员干部。

  9.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行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公共节能等活动。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等网络文明建设。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三、着力固本强基,建强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战斗堡垒

  10.开展党支部提升行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四强”党支部。深入实施“强基领航”工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组织生活质效、推动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抓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加强换届提醒督促。制定出台不同领域党支部分类精确指导措施。

  11.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措施,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特别是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推行党务公开,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基层党组织意见。继续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深化青年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互助活动。

  12.抓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引导市直党外代表人士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推荐工作,开展“关爱职工”行动。组织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市直机关青春建功行动,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建功立业。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把市直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

  四、持续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13.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挖掘本部门本系统的清廉元素,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品牌。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廉政主题征文、廉政书画作品征集、干部家属廉洁寄语比赛等活动为载体,讲好廉政故事,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使清廉文化在机关蔚然成风。

  14.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严格执行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持续整治清理工作群多、APP多等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部署工作“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双向述职评议和党建常规工作任务考核。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完善闭环跟踪落实机制。突出实干担当有为,深化“满意科长”评选活动,大力纠治“六不”行为。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为严格组织处理“推拖虚绕糊”干部和表彰重用干事担当典型提供参考依据。

  1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紧盯重要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酒驾醉驾等典型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工作,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动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确保依法秉公廉洁用权。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本部门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五、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6.着力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化“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三走进三服务”。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专长,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队、认领服务岗位、点亮“微心愿”等方式,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

  17.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落实“‘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承诺、履诺、评诺、亮牌要求,持续开展“窗口党旗红、岗位当先锋”“三亮三创三比三评”创争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决落实“十做到”“十严禁”,自觉当好营商环境的建设者。

  18.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先锋行动。认真落实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抓乡村振兴的帮扶责任,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与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宣传解读政策。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和消费帮扶,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9.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围绕“进百强、上台阶”,打造“五大宜城”,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满宜办”营商环境品牌为核心,推进“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深入挖掘党建与业务“双优”典型,培育一批鲜活新颖、务实管用、彰显单位特色、融合业务紧密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推荐一批机关党建优秀案例。

  六、汇聚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进一步压实“三级五岗”责任。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机关党委(总支)、党支部对照责任清单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结合市委巡察开展机关党建专项检查。优化调整市直机关党群联系片,坚持每季度开展活动。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严格执行机关党建约谈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

  21.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采取双月报告、半年调度、不定期督查的方式,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或“书记领办事项”,以项目化思维抓实基层党建。实施好“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工作落实‘推拖糊’”书记项目,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难点问题。

  22. 健全党务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建立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到机关工委,优秀年轻干部、新入职干部到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跟班学习工作锻炼制度。落实新任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管理。探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向委员会全体会议述职机制,推动党务干部交流使用。通过初任培训、分批集中轮训、专题业务实训等,组织党务干部、群团干部进行分级分类培训。

打印 关闭
通知公告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