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为民惠企争模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出“四心”做好优待证制发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为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安庆市立足实际,积极谋划,突出“四心”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抓组织领导。优待证制发工作启动后,安庆市立即召开专题部署会,提出重点对象先办理、增量人员全覆盖、存量人员分批办“三步走”的工作步骤。3月4日印发《安庆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方案》,成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署全市优待证制发工作。强化督查问责,建立县(市、区)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优待证制发工作在全市有序展开。截至5月24日,安庆市建档立卡人数11万余人,已完成优待证申领6.7万人,申领率60.9%。

  二是细心培训,抓基层战力。落实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做好优待证制发培训工作事半功倍。安庆市线上线下先后组织了7次优待证制发工作培训会,共823人次参与,并创新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线上业务知识交流实操,不断提升巩固培训效果。加强政策解读,规范服务流程,制作优待证制发操作手册,高质量推进基层优待证申领工作。开通咨询专线,针对申领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安排专人及时予以解答,让一线工作人员搞懂政策、弄清流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用心协调,抓工作进度。为加强信息沟通,及时疏通“堵点”,促进工作进度,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市级协调会4次,取得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加强与民政、人社、人武部等相关部门对接,建立信息比对机制,确保建档内容翔实准确;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协调,建立风险联动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合作银行协同,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对接优待证优待项目服务功能。通过多部门合力共进,确保把优待证制发事宜办好办优。

  四是全心服务,抓责任落实。创新服务方式,落实工作方案,以乡镇(街道)服务站为抓手,实行全覆盖、便捷化、人性化优待证申领服务。对于年龄较大、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办理;对于居住生活在军休所等场所的服务对象,设立临时办理点,开展集中办理;对于距离偏远或外出务工学习的服务对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引导使用智能手机远程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同时为避免人员聚集,各服务中心(站)每天电话或短信通知相关人员错峰办理,通过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服务,不断提高优待证申领率。

  (撰稿人:丁保祥  初审:熊群  复审:石磊  终审:琚学武)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