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为民惠企争模范】市交通运输局:关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抓实行业非公党建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安庆市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对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网约车、网络货运车等重点群体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形势,就抓实行业非公党建工作明确思路、强化担当,注重强基固本,把握发展关键,扩展党组织有形覆盖,打造高素质党务队伍,建强党的各级战斗堡垒,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凝聚力、向心力。  

  (召开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并揭牌)

  走访调研,了解摸清行业党建现状

  围绕解决好在网约车(网络货运车)从业群体中推进党建工作“谁负责”“党组织怎么建”“党建工作力量弱”等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填报统计表等方式,对有代表性的网约车公司、网络货运公司及司机代表进行调研,初步掌握网约车(网络货运车)行业的企业用工及群体特点、体制机制运行情况,以及网约车(网络货运车)行业党建工作重难点问题,并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建议,形成网约车(网络货运车)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开展行业党建工作综合调研)

  成立组织,完善非公党建体制机制

  5月上旬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安庆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简称“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隶属安庆市委非公工委,由安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领导和管理,5月12日召开行业党委成立大会并揭牌。目前,安庆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覆盖党员1234人,辐射到了货运、客运、公交、驾培、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维修等多个行业,出台并落实《中国共产党安庆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国共产党安庆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安庆市交通运输行业委员会委员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安庆市道龙车队“女子中队”授旗)

  强化指导,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

  按照“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不断深化非公党委与群团组织之间的合作互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双向提升;安排优秀党员担任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坚持实地开展指导、咨询和服务活动,结合“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开展走访宣传,有力推进群团组建工作;非公妇女组织——安庆市道龙车队“女子中队”狠抓党员队伍建设,目前现有成员13人,其中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心、善良、智慧温暖着城市、服务着乘客,得到了社会广泛称赞;安庆市首家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多方式、多渠道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发动,使货车司机等群体进一步了解工会、认可工会,进而加入工会、支持工会,目前货运司机入会会员由2021年10月成立初的267人增长到1965人。  

  (“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活动)

  信用赋能,推广应用惠企便民政策

  以“信用交通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充分发动行业各类型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不断拓宽交通信用应用场景,提供方便实用的惠企便民举措。印发《安庆市“信易+驾培”工作方案》和《安庆市“信易+维修”工作方案》,鼓励9家驾培企业、29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入驻皖事通信用商圈,为AA级以上信用用户提供免费洗车、免费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驾驶培训八至九折的优惠政策。加强银联云闪付与公交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为AAA级信用用户提供每年24次的免费乘车,AA级以上信用用户提供不限次五折出行的优惠政策。积极宣传推广交通“信易贷”惠民场景应用,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加入安庆“信易贷”平台申请资金,共为7家交通运输企业申请了15笔信用贷款,成功贷款金额达1505.5万元。

  安庆市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基层党组织,一点一滴抓实抓细非公党建工作,为促进行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与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稳步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初审:朱天臣 复审:吴德远 终审:陈先锋)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