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为民惠企争模范】安庆高新区税务局:奏响退税减税的精彩曲调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悬挂着亮闪闪的安徽省巾帼文明岗牌匾,安庆高新区税务局的女干部,奏出了退税减税的精彩曲调。2022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何把惠企利民的好政策落在实处,对税务人来讲,不仅是工作职责所在,更是一场关乎责任和担当的“大考”,面对全市体量较大的退税规模,高新区税务局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出色地完成阶段性退税减税任务,使退税资金能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

  95后准新娘和她的珍珠奶茶

  每一个即将披上婚纱的女孩都很在意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为在最幸福的舞台上展现最精致的自己,95后女孩李佑鑫也不例外,正在筹备婚礼的她毅然决然戒掉了爱喝的珍珠奶茶。不过最近,她似乎对自己的坚持有些动摇了。

  李佑鑫身处收入核算岗,自政策执行以来,她每天在电脑前紧盯收入退还书开具环节,保持税务和国库的畅通,确保审核通过的退税申请全部办理退库。遇到退库不成功的时候,她丝毫不敢怠慢,“纳税人第一时间申请了,税源部门的同事第一时间审核了,退税不能在我这一环节耽误了呀,资金早一刻到帐,纳税人就多一份信心。”她立即联系国库查找退库失败的原因,如果是纳税人银行信息填写错误,便第一时间联系纳税人修改信息。除了保证退税渠道畅通,作为“税费数据大管家”的她,总是在每天下班前,将当天更新的退税数据筛选、排序、制表,并传至减税办每名成员电脑前,确保次日的工作有序开展。忙完一天的工作,她揉揉发胀的眼睛,不由自主地点上一杯奶茶外卖,“虽然不营养,但是解乏啊,等忙过这一阵,我再戒了吧。”李佑鑫笑嘻嘻地说道。

  二孩妈妈和她的电瓶车

  “妈妈,快点快点,快去你办公室。”查菲的儿子从幼儿园一出来就迫不及待地爬上妈妈的电瓶车,催促着妈妈往单位赶。伴随着初夏的晚风,电瓶车成了母子俩星夜兼程的见证者。

  查菲是区局税政岗的行家里手,更是留抵退税审核团队的骨干。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查菲认真钻研,迅速掌握了政策要点和业务操作流程。4月初,她预先制作了操作手册和工作流程,合理衔接工作步骤,打通了操作全流程环节。在审核过程中,她仔细参详企业划型标准、把控企业进销数据匹配度、排查留抵退税风险,做到“审慎细致”“心中有数”。面对每月近50户的企业申请,在既要“快享”又要“严防”的要求下,她选择主动加班,加快审核进度,这样一来,不能按时回家也成了常有的事,于是她和爱人商量,上小学的女儿由爱人接送,上幼儿园的儿子就跟在妈妈后面。本以为孩子会不乐意,没想到小朋友却乐此不疲。坐在电瓶车后座上,查菲儿子说出了他的想法:“你办公桌上的计算器真好玩,能发出好听的声音。”“我喜欢去你办公室,因为叔叔阿姨给我糖吃,明天你还带我来!”

  高考家长和她的爱心便当

  “当、当、当……”她快速地走下楼梯,在值班室用微波炉热好饭盒里的饭菜,又火速赶往女儿学校门口。她叫王燕,女儿今年高考,为给女儿留足时间复习并保证健康的饮食,王燕每天都会准备好饭菜装进便当,赶在下午放学和晚自习的间隙,准时送到学校门口。

  高考前几个月的时间,王燕没有一刻耽误为女儿送爱心便当的时间,也没有一刻耽误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的时间。王燕是区局税源管理岗的一员,直面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需求,手机和微信便成了她永不下线的战场,她会把公众号上政策讲解文章截图并标注出要点转发给纳税人,她会在十几个微信头像中不停切换聊天页面解答不同的问题,于是,每天下午5点半以后,一手拎着便当、一手拿着手机语音就成了王燕的真实写照。“税收优惠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更为我们扩大生产提振了信心。”微信群里,纳税人发出了这样一段话。一边看着女儿美滋滋地吃着饭,一边看着微信群里的留言,王燕对女儿的高考和自己的工作都充满了信心。

  点滴星火虽微茫,相拥而鼓胜春风。税务部门像李佑鑫、查菲、王燕这样的女同志还有很多,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更是税务战线上一个个尽职尽责的战士,为了政策红利能让企业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她们在担起生活重担的同时,更是肩负起工作的先锋旗帜。

  在她们的身后,是更多的税务人忠诚于职守,担当于责任,谋事于岗位,用心于纳税人缴费人,他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收获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和点赞,也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陆显威    初审:蔡军    复审 :丁俊   终审:程巍)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