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守正创新 入脑入心 ——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开展廉洁文化调研,开办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全员警示教育,组织廉洁文化作品展览(展播),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入脑入心。

  突出约束力,廉洁文化教育走深走实

  3月30日,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全体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安庆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专题片,通过安庆市近年来查处的涉及医疗卫生、工程建设、政法、国企和金融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注重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认知落后、拒绝躺平”思想大讨论,针对思想作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事件,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做好提醒、警示。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尽量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全市系统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利用当地廉洁文化资源,走进廉政教育基地,通过沉痛的经验教训、鲜活的典型案例,现场接受廉洁教育,感悟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的深刻内涵,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这种现场的警示教育很震撼很受触动,要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知感恩、懂珍惜、明底线、正风气,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安庆望江县局(营销部)殷妍接受现场教育后十分感慨。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员干部共计接受现场廉政教育16次。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精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针对年轻干部新提拔和重用关键节点,结合岗位廉洁风险,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填报廉政档案等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廉政谈话很及时很必要,是提醒,也是教育,对于我清醒就任、廉洁从政帮助非常大,感谢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纪检组。”新提拔后即将走上基层单位纪检组长的一名同志在廉政谈话后如此说到。

  增强感染力,主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廉洁文化建设,要把握特点抓住要点,真正入脑入心感染人约束人。”按照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廉洁文化建设要求,6月份,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四个一”“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组织一次文化调研。走向基层一线、走入基层所(站)、走近零售户消费者,深入摸清廉洁文化现状,全面了解廉洁文化建设需求,集中各地优秀廉洁文化资源,总结各单位廉洁文化先进经验,把目标思路和工作设想带下去,把好做法和意见建议带回来,通过调研为廉洁文化建设廓清重点与方向。

  举办一次演讲比赛。“我愿做出淤泥而不染的莲,洁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约束自己约束家人,可说可不说的不说、可做可不做的不做、可拿可不拿的不拿、可给可不给的不给,不断提高自己及家人的行为标准。”今年6月,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守规矩·倡廉洁·扬正气”主题演讲比赛,基层单位、机关部门用13个演讲作品传播廉洁声音,讲好廉洁故事,弘扬清风正气。

  举办一场作品展播。书廉画廉摄廉,以书法绘画、摄影视频作品记录展示对廉洁的感悟认知,是“廉洁文化月”活动中参与面广、参与积极性强的一项,共收集画类作品34幅、书法类作品29幅、摄影类(含微视频)作品62幅,作品主题突出、风格鲜明、形式多样,具有极强的表现力感染力。“廉洁文化作品展播,既是一次作品展示,更从中受到了廉洁文化教育,举办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廉洁文化展播评比结束后,安庆宜城局机关工作人员李阳进一步增强了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识。

  开展一次廉洁家访。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纯。“作为家属来说,保护他就是保护我们这个家。我一定念好廉洁经,时常敲打提醒,不能因小失大,走错路做错事。”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延伸八小时之外监管,组织以部门为单位,结合廉洁风险和岗位职责,走进员工家中开展家访,面对面、说道理、倡廉洁。发放《致家属的一封信》《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鼓励家属持续发挥在拒腐防腐中的作用,继续当好监督员、守门员和廉内助。

  注重创新力,推动廉洁文化拓展延伸

  创新是廉洁文化生命力的源泉。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注重廉洁文化建设形势和内容的不断创新。

  建设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专题网页。在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宣传网页上开辟“廉政规范”专题网页,布局工作动态、党纪法规、案例通报、廉洁文化、学习交流等板块,搭建起集新时代廉洁价值观念宣传、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阵地。

  输出各具特色创新力强的文化作品。直属单位挖掘当地和本单位的廉洁文化资源,通过直播、微视频、动漫短视频等方式,制作了一批各具特色创新力强的廉洁文化作品。安庆宜城局以网络直播形式,开设廉政微课堂《悦倡廉》;安庆潜山市局行政执法人员、客服经理和送货员从协同监督的角度,以“三句半”形式创作的《节前警示教育》短视频,将三岗协同监督、强化廉洁警示搬上了舞台,生动地予以呈现;快板《廉洁自律歌》节奏轻快、朗朗上口,短视频则为歌曲传唱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途径……这些新媒体宣传方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深受广大干部员工欢迎。

  开展紧贴实际针对性强的从业调查。7月份开始,在总结多年廉洁从业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全市系统廉洁从业调查。扩展调查对象,将针对零售客户扩展到与单位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服务商和承建商,对象更全面;创新调查形式,既有集中调查,更注重日常调查,形式更完备;提升调查比例,既保证随机选取调查样本,又保证重点调查对象比例不低于60%,重点更突出;丰富调查方式,以实地走访为主,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调查、函询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方式更科学;完善调查内容,针对不同调查对象拟定不同调查内容,突出廉洁从业和清正履职重点,内容更全面。廉洁从业调查为推动廉洁文化向零售户和社会层面延伸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入脑入心约束人的廉洁文化,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守正、融合、创新、发展,努力构建不想腐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撰稿人:姜燕; 初审:姜燕 复审:郝徐节 终审:方贻斌)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