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安庆市税务局党委纵深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安庆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税务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把握学习规律、总结学习经验、创新学习方法,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实功、细功,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夯实理论学习之基

  坚持发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一)坚持“第一主题”,做到逢会必学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题,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做到逢会必学,同时建立“学习对标制度”,研究问题作出决策前,必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习上快一步、思考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招,为税收工作中各项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理论支持。截至2022年7月,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65篇。

  (二)坚持“第一方阵”,做到有条不紊

  每年年初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党委会集体讨论,明确学习要求、学习重点,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月度有重点,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条不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每月确定中心组学习主题、学习篇目,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作宣讲报告,带动中心组全体成员严肃认真学习。截至2022年7月,市税务局已开展集体学习研讨7次,党委书记研讨发言7次。

  (三)坚持“第一时间”,做到及早落实

  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专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确保重要文件第一时间学习。将党章党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等专题学习,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优化学习制度,促学在日常、督学在经常。优化档案管理,第一时间整理归档学习材料,并同步做好电子档案管理。优化资料供给,第一时间为中心组成员配发理论学习书籍。坚持每次学习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议程、会后有纪要、网站有报道。市税务局的经验做法《纵合横通强党建 条领块融聚合力》登上《旗帜网》,《中国税务》以及学习强国等多家平台进行集中报道。

  二、“深学细悟”真学真做,多谋创新务实之策

  坚持从增强理论学习吸引力、提高理论学习质量出发,破解学习形式单一问题。

  (一)在“研”字上下功夫,办好集中研学

  在广泛自学的基础上,以专题研讨为主要学习形式,坚持开展深入研讨。中心组成员轮流发言,谈感悟、表态度、深自省、细查改。2021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7次,其中,安排集中研讨14次,占比达80%,中心组成员人均研讨发言3次以上。

  (二) 在“深”字上下功夫,做好实地调研

  将调查研究作为重大主题学习的必备环节,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三看三比三评”等活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带头,中心组成员全部深入农村基层分局、前台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带着问题下去、掌握第一手资料回来,在集体学习研讨时既深谈学习感悟,也交流调研成果,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三)在“活”字上下功夫,用好本地资源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延年乔年革命烈士事迹展加强党性教育,实现“培根铸魂”。同时,积极“走出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搭建“第二课堂”,创新“市税务局‘培根铸魂’党性教育+安庆独秀园等7处红色资源的“1+7”特色载体,着力打造“安徽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感悟思想伟力,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前进力量。

  (四)在“实”字上下功夫,抓好党建融合

  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专题,在近两年内开展5次辅导讲座,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围绕市局党建品牌,19个机关党支部和8个县局党支部从党建与业务融合角度,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打造形成党建品牌矩阵,激活党建创新活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展现市局机关党的建设新气象、新作为。

  (五)在“督”字上下功夫,搞好跟踪问效

  严格落实签到制度、请假制度,保证集中参学率在三分之二以上。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并由中心组学习秘书提供学习材料,会后自学。将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建设、计划规划等工作纳入纪检监督、督查检查,加大对县(市、区)局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指导督促。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主动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旁听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积极参加其他市直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

  三、“理论实践”相辅相成,凝聚攻坚克难之力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加炽烈的人民情怀和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举措。

  (一)学用结合,砥砺初心使命

  部署实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职工办好10件有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夯实基础年活动,列出各单位夯实基础工作清单,列入督查督办事项,开展跟踪问效。以少数带动多数,抓紧党建引领,抓牢支部基础,中心组成员带头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已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700人次,在服务群众的一线书写使命担当。

  (二)学用转化,涵养严实作风

  贯彻落实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以省税务局“五个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找准“六抓六重”着力点,推进学风作风全面改进。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带着感情下基层,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一把手”走流程,一张图绘到底。今年以来,共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9次,做客1584政风行风热线与市民互动3次。

  (三)学用相长,解决企业难题

  开展“一十百千 服务企业”活动,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这一主题,确定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等10大行业,组织百名税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走进千家园区企业。立足税收工作主责主业,进一步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立退税减税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为退税减税工作注入“红色动力”,让企业增信心、享红利、稳发展,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安庆市税务局党员干部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为推进安庆税收事业现代化,为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市局机关党委  初审:孙琳  复审:余凤台  终审:都健)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