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法治“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安庆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深耕司法行政业务“党建+”品牌,出台争先进位工作方案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的若干规定,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在打造党建和法治相融合的“红色引擎”中锻造过硬队伍,为法治安庆建设输入“红色动能”。

  “党建+法治宣传”打通最后一公里。“不要贪图便宜,要打消不劳而获的念头,不要轻易相信特效药、神药……”安庆市司法局党员干部走进望江县凤林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以案释法“唠家常”,叮嘱留守老年人识别养老诈骗伎俩,守护好“养老钱”。为提升“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精准性,打造“党建+法治宣传”模式,发动安庆市党员干部组建近千人的普法志愿者队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为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延伸“典亮村居 振兴乡村”“典亮校园 护航成长”“典亮企业 助力发展”等系列活动,编制《民法典进企业普法宣传册》《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农村地区安全生产普法简本》等群众通俗易懂的普法资料,深受群众喜爱。近25万网民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长江保护法》启动仪式,“小学生讲保护法”、选树“长江小卫士”“守护长江一家亲”“长江保护法线上答题”等趣味性强的内容让普法更入人心。岳西县结合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在老年食堂推出普法“送餐”,宿松县在各村(社区)设立“普法小院”,安庆各地的“普法黄梅小戏”“大鼓书普法”“板凳普法会”“流动普法直通车”等让普法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党建+人民调解”守好最前一道关。安庆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以党员为骨干、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党员调解网络。开展“佩党徽、亮身份、解纠纷”行动,设立人民调解员“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线摸排化解矛盾。2022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537件,调解成功18197件,调解成功率99.83%。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化调解组织,打造集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分析一站式调解服务。安庆市建立“百姓说事点”830余个,邀请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兼职信息员,收集各类信息12000余件,预防纠纷激化3650件,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精准服务群众和改善民生提供决策依据。桐城市在15个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六尺巷调解庭”,法治迎江政协委员工作室免费向群众提供民事案件调解服务,宿松县打造金波、老兵、友哥等一批个性化调解工作室,太湖县通过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总结出“朴风调解工作法”,起到了“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

  “党建+法律助企”解好最难一道题。打造“党心律动 助企发展”律师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两拥一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教育,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辩论大赛等活动,建立律所许可与党组织组建同步、律师执业申请与组织关系转接同步、律所年度考核与党建考核同步、律师年度执业考核与民主评议党员同步的“四同步”机制,同时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单独或者联合成立律所党组织27个,向无党员律所选派党建指导员10名,推进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对方把我们公司的欠款打过来了,谢谢你们。”迎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数控加工企业因货款被拖欠难以复工复产,焦急之下向园区的律师“助企工作站”求助,值班律师第一时间向欠款公司发送律师函,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多轮协商谈判等,在半个月之内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党建工作的不断强化,让律师行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广大党员律师积极行动,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坚持以市场主体感受为标准,开展面对面法律服务。安庆市156名律师与企业结对帮扶,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共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问题66个,招商引资合同履约问题22个,不动产登记难问题20个,其他历史遗留问题46个。为健全僵尸企业退出的市场化长效机制,成立了安庆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动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在12家市级工业园区设立律师“助企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点对点”和“一站式”精准法律服务,走访民营企业532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16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46条,在企业累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423场,零距离帮助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党建+法治惠民”做优最盼一件事。为贯彻落实好“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安庆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便民服务作为党员承诺的核心内容,通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搭建“皖事通”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举措,在暖民心行动中彰显新作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712个。整合安庆市市级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并搬迁至市政务中心,开设3个便民窗口,建立公证、司法鉴定依法减免相关费用等制度,实现公证事项“随时申请、网上公证、居家领证”,健全司法鉴定机构名录和司法鉴定人专家库,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惠普高效。安庆市民通过“皖事通”进行在线预约办理法律咨询服务达万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件。

  在“党建+法治惠民”基础上,拓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乡村振兴·法治同行”4个党建子品牌建设,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接访农民工1000余人次,为农民工要回欠薪26万余元,安庆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案件3041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成率达61.11%。(撰稿:胡晓嵬  复审:丁亮  终审:陈义群)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