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振风远航 畅行皖江 ——安庆海事局“畅行”文化品牌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安庆,襟江带湖,锁钥南北,是长江文明古皖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的荟萃文明之地。安庆海事局扎根在这片沃土,浸润着千年传统文化,沐浴着新时代浩然正气,在繁忙如梭的八百里皖江之上,在服务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秉承“敢于争先、敢于突破、敢于担当”的精神,展新姿,聚众力,树形象,在“和谐”文化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振风远航 畅行皖江”特色文化品牌。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路畅行服务发展。“畅行”文化成为安庆海事人履行“三保一维护”职责、开展长江大保护、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不竭精神动力。安庆海事辖区连续18年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群死群伤事故,实现了水域“零污染”。安庆海事局连续六届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文化优秀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种荣誉,涌现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交通运输部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长江海事泽炎式、百龙式标兵等先进典型!

  潮涌·再起航

  沧江百折来,及此始东流。安庆海事人驻守在皖江156多公里的水域。于他们而言,文化之端、品牌之源绘就的也是安庆海事文化建设别具一格的特质。

  与时俱进,融入“时”之洪流。2003年建局之初,历经水监综合管理体制改革、长江通信管理体制改革,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庆海事“和谐”文化品牌发挥着文以化人的凝聚作用。如果说,水监体制改革为安庆海事文化萌动埋下了种子,而时代精神和时代发展则加速了安庆海事文化建设的破土成长。如今皖江潮涌,风鹏正举,聚焦如何加速发展、突破瓶颈、主动作为、优化形象,安庆海事秉承“敢于争先 敢于突破 敢于担当”的“三敢”精神,总结形成“振风远航 畅行皖江”的文化品牌,意蕴着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闪耀着不同时代的特色之光。

  依江而生,涵养“水”之灵气。发轫于“水乡泽国”、“鱼米之乡”,滔滔皖江水,是立足于安庆海事年华流转依然相承的“根”,是魂牵梦吟始终心心想念的“情”。振风塔临江屹立,守航引渡,斗转星移中已从单纯的地名跃升为安庆的人文标志和精神图腾,也成了安庆海事日夜坚守的见证者和陪伴者。从2005年2022年,从“和谐”文化到“畅行”文化,“航行安全、水域清洁、服务交通、奉献社会”,十六个字幻化成安庆海事与水相伴、守水有责的皖江情愫,海事之躯已在潜移默化之中浸润了水的纯净、水的温善与水的从容。

  以通为本,护佑“船”之安顺。“通江达海 畅通安全”是安庆海事事业的命脉,并深深渗透到文化根基之中。“畅行”文化字面之意强调通达惠畅,不仅点明安庆海事全心全意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绿色、守护船舶一路畅行的职责,更展现了安庆海事压实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地方,在服务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路顺畅、争当先行的光荣使命。在这一过程中,安庆海事局用实践和智慧总结形成了诸如危险品船分类管理机制、“环岛航法”航行规则、涉事船舶“1126”工作法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安全监管手段,为安庆海事文化长卷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心·敢铸魂

  “振风远航 畅行皖江”文化品牌汲取了海事行业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光华,又铸就了自己独特的内涵——“三敢”精神,沉淀出一种文化氛围、价值观念、文化力量。

  敢于争先,铸就服务之魂。争先,集中体现在发展上,在服务上,在建设上。年均近20万艘次船舶安全航行、1亿余吨货物安全装卸、600万余人次及65万余车次的水上平安出行,这是安庆海事局经年守护的“初心”成绩单。

  “船舶航行到哪里,水运经济发展到哪里,海事服务就到哪里”。在引江济淮工程一线,在维护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工程之中,在安庆石化综合码头改造工程面前,在辖区大桥的水工建设的每一条战线上,你都能看见他们夜巡日守的身影。自建局以来,水上施工区“零险情”“零事故”是他们用热忱持续书写的高分答卷。

  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另一端,为两岸百姓解忧、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上,是海事服务的另一个追求,每年麦浪滚滚穗飘香的时节,护航农耕农渡便成了海事服务两岸百姓的“新课题”。2022年5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前置服务主动对接需求 运输安全高效顺畅”为题重点报道了安庆海事局护航小麦抢收,调运大运力渡船直接解决了农民的“烦心事儿”。十几年如一日,这是安庆海事服务农渡的一个缩影,也是安庆海事始终坚守的初衷——管一方水域、保一方平安 、带一方经济、惠一方民众。

  敢于突破,铸就安全之魂。突破,就贯穿于保障长江黄金水道的安全畅通与清洁美丽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里。他们积极探索监管规律,大力推进安徽段定线制航路改革,彻底改善了安庆段的通航环境,10年来确保了2.2亿吨电煤、油、铁、集装箱的水上运输安全。他们在美丽长江的最前线,开展“五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零排放”,率先推行船舶污染物接收码头联盟、治污网格化管理,守护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而绿色安全的长江有时候也会“暗流涌动”,礁石林立、急流险滩、雨雾弥漫,给行船布下了一道道难闯的关隘。2016年3月,局交管中心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这个风雨瓢泼的夜晚更显艰险。“东流直水道娘娘庙水域,有一艘锚泊避风的货船翻覆,两名船员被困船舱里,情况危急,请迅速救援”,接到指令,海事是第一支赶到事发现场组织搜救的队伍,并通过精准专业研判和合力采取船体切割的方式救出了被困船舱下的船员夫妻。没有人记得当时白色的海巡艇犁着风浪是如何的飘摇危险,而守护船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一个海事人始终惦记的神圣使命。

  敢于担当 ,铸就“形象之魂”。是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机时刻豁得出去。多年来,安庆海事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在急难险重的一线高高飘扬。搏风斗浪,他们在湾急礁浅的水域打响安全保卫战;锻造忠诚,他们在风高浪急的险境撑起人命救助的保护伞;共建共治,他们在防污攻坚的大考中答好人水和谐的生态卷;务实笃行,他们在无畏偏远甘于寂寞的日复一日里守护灯火万千;主动作为,他们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战枯保畅的一线挺身而出,也充分彰显着安庆海事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奋斗姿态和担当风采。

  2020年长江安庆段高水位居高不退,70余名党员同志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昼夜坚守,连续奋战33天,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大家经历了大雨瓢泼,也扛过了烈日炎炎,在开展好日常岗位工作的同时,轮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认真完成巡堤、查险等各项任务,守护责任堤段平安度汛。而在近两年的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安庆海事人更是多次套上“防护服”,在社区防控守卡,为涉疫船舶送隔离物资……在“海事蓝”、“志愿红”、“天使白”的角色转换中,是温暖底色的自如切换,也是担当信念的从一而终。

  融汇·向未来

  在“畅行”文化的统领下,局属海事处结合各自的地域特色和管理特点形成了六个子品牌,至此安庆海事“1+6”文化体系显现出清晰的眉宇、鲜明的个性。立时代潮头,安庆海事局承袭“三敢”之志,为水域安宁和清洁奉献一己之力,在全面推行海事队伍“四化建设”的壮美画卷上挥毫泼墨。

  安全文化立根。作为长江干线安庆段一支主要的行政执法力量,安全监管与防污染监督中心工作是文化品牌建设深植于内的“根系”,要想文化之树枝繁叶茂,根系势必生机发达。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以文化激发责任意识,以文化规范管理能力,以文化推动创新发展,能够使海事监管实践日臻成熟,安庆海事局持续聚焦本质安全底线,持续聚力攻坚“美丽长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法治健全、管理规范、监管有力的队伍。池州海事处文化品牌“畅行驰舟”传递的就是“驰而不息,舟畅江清”的新安全监管理念,牛头山海事处文化品牌“五牛争锋”在丰富“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爬坡牛”、“奋蹄牛”“五牛精神”上持续发力,实现文化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服务文化争优。植根安庆,服务群众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安庆海事人的矢志追求,也是安庆海事事业的价值所在。

  安庆海事人始终以最严格的监管服务于行政管理相对人,以最规范的执法服务于长江航运通航秩序,以无私的付出服务于沿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真心实意为打造长江安徽段黄金水道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保驾护航。港区海事处的“船员驿站 宜心相伴”品牌竭诚为船员提供“暖心、舒心、省心、放心、顺心”的“五心”服务,枞阳海事处“枞情皖江 阳光服务”文化品牌将“阳光服务”四字藏于其内,更将海事与服务对象之间的“鱼水之情”糅与其中,似阳光一般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零距离服务长江航运蓬勃发展。

  廉洁文化润心。融入人心共治始终是文化品牌建设的动力。安庆海事局坚持把增强廉洁自律能力摆在关键位置,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崇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执法为民、廉洁自律的安庆海事队伍。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旷远情怀为东流海事处“菊江清风”品牌赋予思想源泉,力求“两袖清风”的廉政信仰与境界。“不越雷池一步”的经典流传为华阳海事处文化品牌“守望雷池”提供文化渊源,也引申为该处严守政治规范、生态规范、安全规范的“底线要求”。

  长江水的滋润,安庆地域阳光的滋养和振风塔下风物人情的抚爱,结成了“畅行”文化硕果。身处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安庆海事人将充分发扬“三敢”精神,以更加高远的站位、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扬起安庆海事高质量发展的风帆,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进程中振风远航、畅行皖江!(撰稿:金佳,复审:郭雯,终审:谢军)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