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大观区:以“四个聚焦”创新“蹲点领办”机制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庆市大观区坚持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统领“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四个聚焦”创新推行领导干部“蹲点领办”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把乡村振兴指挥部设在村(居)一线,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把群众最需要的事办成最满意的事,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高点开局。

  一是聚焦“谁来蹲点”,突出党员干部带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振兴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的要求,针对村级产业基础薄弱、支部号召力不强,基层党组织对群众期盼摸排不及时、解决办法不多等困扰基层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分析,并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创新“蹲点领办”机制,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产业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两种能力,用系统思维和手段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这项系统工程,出台《大观区“蹲点领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试行办法》,建立领导干部“蹲点领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制度。区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管副区长每周到镇村蹲点办公,深入村(居)、村组、农户调研,倾听百姓心声,定点联系的县干每月到一线解剖麻雀。现场可以协调解决的第一时间明确落实,需要交办解决的由区级领导牵头领办、明确时限、全力破解。自3月份以来,区委书记领办23次,其他各级领导干部领办152次,高效解决监测对象帮扶、村庄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地块招商等民生事、烦心事381件。2022年由区委主要领导“蹲点”牵头,“领办”编制乡村振兴项目库共入库项目45个,其中乡村发展产业项目34个,拟投资4.6亿元。

  二是聚焦“领办什么”,让领办内容紧贴群众需求。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发力点,建立“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工作机制,从讲、听、商、领、评各环节入手,找准党员服务和居民群众需求最佳结合点。用好双向互动,通过“紧扣主线讲政策”和“广拓渠道听民意”,利用乡村振兴夜校、板凳会议等渠道,在最大范围内征求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梳理排查,通过建立群众诉求清单,明确领办事项既要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文明建设等发展大民生,又要兼顾群众在生活、居住、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身边小问题,目前已备案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项目清单600余个。建立工作闭环,以群众评价推动项目定位的精准化,通过动态调整机制,对于群众评价不高、成效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调整领办项目,建立有需求、有领办、有反馈的民生实事管理工作闭环。如,今年以来,通过“蹲点领办”有效帮助解决海口村土地增减挂、红星村地块招商、保婴村灵芝种植企业对接银行授信300万,实际贷款50万,助力产业兴旺;督促落实海口村宋墩公园建设、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生态宜居;专题调度镇江村全国文明村镇评比各项指标完成,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达到国检标准,助力乡风文明;调度安排卫星图斑整改、村庄分类规划,助力治理有效;推进促成乡村道路硬化亮化、完成1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改造提升200户农村厕所,所辖17个村(居)均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利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对每个待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明确责任人,压实责任,限期完成,并实时跟踪问题办理、解决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帮助解决问题280余个,有效解决了自来水管网铺设、禁捕退捕渔民帮联、道路拓宽硬化、路灯维修、困难党员群众帮扶、用电线路改造、公路防护栏修建、沟渠硬化、矛盾纠纷处理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谁来领办,让领办主体彰显先锋力量。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各领办主体的领办责任更明确、发力更聚焦。在领办集体产业上,给村党组织压担子,编制集体产业发展“一村一策”,明确每个行政村(涉农社区)至少新增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领办致富项目上,发挥村书记头雁作用,明确实绩导向,以领办致富项目锤炼能力素质。开展书记领办项目“互查互看互比”,打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舞台。在“蹲点领办+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海口镇政府牵头整合昌宁村三峡移民后扶产业发展资金、南埂村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以村级股份合作社入股与宜人田园、味友公司成立宜人田园食品有限公司,三方合作运营蔬菜种植和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按不低于8%的分红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巨网村利用禁捕退捕的契机,用活引河垂钓资源,股份合作社在加强管理服务的同时,开发农家餐饮,还发展了81亩丝瓜络种植;保婴村在推进灵芝项目的同时,通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培文村在提供水稻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上寻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谋划建设水稻育种工厂、水稻统防统治、水稻仓储烘干等发展服务经济;红星村借助电商示范村,整合电商经营发展线上线下交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河港社区利用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化厂房;镇江村发展甜杮、草莓等经果林种植。十里铺乡由十里投资咨询公司牵头引领及各村(居)公司等8家共同出资1.35亿元入股成立安徽博元振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模式,构建乡村融合发展平台,规划面积1.95平方公里的长三角绿色农业产业园征迁工作全面启动。

  四是聚焦“如何领办”,让领办效果得到群众肯定。区镇村三级联动,不断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以常态长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赢得群众认可。区级层面健全包保联系、集中会商、政策帮扶等机制,统筹用好10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项目予以“以奖代补”,充分发挥“局长驻点工作室”“红领工作站”作用,组织区级机关部门对口帮联,定期协商制定帮扶措施,推动政策保障支撑体系更加完善。镇级层面用好分类指导和动态反馈机制,推动领办项目与中心工作、区镇重大发展项目相结合,对选题精准、实施效果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实事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基层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村级层面由村党组织牵头,带动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立足本村资源、产业和地缘优势,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性服务业、休闲农业等村级集体产业项目。为扩宽融资渠道,区级层面,成立大观区乡村振兴平台锦观公司,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庆市分行营业部签署的固定资产借款合同,获批3.7亿元贷款额度,主要承担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任务。

  今年以来,大观区通过党建引领“蹲点领办”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四个聚焦”,以系统思维激发党建引领的关键活力,有效消除了衔接工作中的难点、盲点和堵点,实现“四有”新目标,领出了乡村振兴新气象。

  支部引领有成效、集体经济有突破。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大观区100%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建联盟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多村连片产业布局不断推进,“抱团发展”成常态。上半年,全区17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1003.49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59.03万元,同比增长91.53%。5个村(社区)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强村同比增长40%。

  产业致富有门路、群众收入有提高。大观区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顺利签约,10亿元现代农业项目实现“零”突破。开展双招双引,完成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聚焦打造“一区一园”,总投资10亿元的长三角三产融合智慧农业示范区一期核心启动区完工。上半年,辖区农林牧渔总产值5.007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递增5.02%;一产增加值2.65亿元,同比递增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同比递增110.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28元,同比递增6.4%,有效实现党建和发展的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单位: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撰稿人:潘兴贵 审核人:陈昌华  )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