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大观区:党建引领树新风 乡风文明助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前几年,每到喜庆节日,农村滥办酒席成风,村民用于亲友随礼吃酒席的钱太多了,不堪重负。”大观区海口镇镇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声生谈起以往滥办酒席现象深有感触。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生活条件互相攀比,这些农村多年的陋习,近年来,在大观区的广大农村渐渐被“文明大院”唱大戏、“敬老晚宴”暖“夕阳”等取代,家风好、民风淳已经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本来是想着今年我大孙子高考完摆个升学宴喜庆喜庆的,现在听完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讲的移风易俗政策,我准备换种庆祝形式,看能不能办个有意义又不浪费的新花样,比如讲把升学宴换成交流会,让我家孙子跟其他家长、学生交流畅谈学习经验!”海口镇培文村的老党员李大爷在该村举办的移风易俗“小课堂”在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大观区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推出“党建+文明实践+乡风文明”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树立社会新风,有力实现了乡风文明培育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夯实阵地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载体,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红黑榜、宣传海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不断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及“五老”等乡贤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为目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评选,切实把文明乡风融入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当中,进一步增强了村民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截至目前,大观区通过整合乡村综合文化站现有资源,利用乡村夜校、农家书屋、科普教育基地、农民文化广场等场地,建设覆盖全区2个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形成15分钟阅读圈,打通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建有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健身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五大功能室,免费对群众开放。新增推报“安庆好人”15人,累计获评中国好人3名、安徽好人11名、安庆好人126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安徽省道德模范2人,总人数创十年来新高。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向美向好向善正能量。紧密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聚焦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妇女等群体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红领工作站”“局长驻点工作室”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分组包干、责任到人,用心用情入户了解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们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针对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一对一”销号解决,并帮助他们清除房前屋后杂草、生活垃圾,清洗床单被套衣服,实实在在地将爱心送到“三留守一特困”对象的家门口、心坎上,有效减轻了老人的孤独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凝聚群众力量,打造秀美宜居环境。将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注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突出“党建+环境整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网格化”包干制度,结合每月“主题党日”等活动,成立党员突击先锋队,紧盯房前屋后、村组道路等薄弱环节,按照“集镇、村组、庭院、道路沿线”四个层次,针对“五清四乱”问题,让机关党员干部走下去,干给群众看,让群众跟过来,强化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把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着力打造“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联动链条,确保环境整治活动常态化。在组织居民种树、栽花,用实际行动美化村内环境的同时,向村民宣传绿色环保思想,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卫生意识、责任意识,参与美化家园活动,营造浓厚保护、爱护环境的氛围,补齐乡风文明建设短板,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实效。2020年以来,大观区在村庄整治过程中累计拆除无功能建筑、破旧旱厕、猪圈共200多户,清理房前屋后柴垛1000多处,栽植庭院绿化2万多株,房前院内新建草坪6000多平方米、花池400多个。创建打造及评比表彰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家庭400多户,其中,荣获市级表彰“美丽庭院”25户,区级90户,镇、村级300多户,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截至目前,大观区累计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1家,省级文明村镇2家,市级文明村镇4家,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84%。下一步,大观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党建引领,继续深入融合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让两者实现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发扬和践行乡风文明理念,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原动力”,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单位: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撰稿人:潘兴贵 审核人:陈昌华)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