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学报告,见行动】大观区:多种粮 种好粮 党员农技员指导秋播秋种忙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当前秋粮丰收,又恰逢冬小麦、油菜播种期,大观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技”战略,40余名党员农技员纷纷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秋播秋种工作,一幅“党旗飘扬在一线 田间地头践初心”的场景在乡村地头随处可见。

  金秋时节,在位于海口镇的安庆市兴网水稻专业合作社“稻虾共生”基地,金黄的稻田翻滚着层层稻浪,收割机“哒哒哒”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农户在机耕道上将收割好的稻谷装袋……。该合作社法人代表马德胜2013年从打工地回乡的他,承包220亩农田种植水稻。在农技部门的引导下, 2016年11月,注册成立了安庆市兴网水稻专业合作社, 2018年开始试点“稻虾共生”生态模式,通过三年间摸索,2020年基地的水稻产量收入就达到了1300元/亩,小龙虾收入更是达到了1500/亩,比以前的收入翻了一倍多,参与的社员也从2018年的12户650亩增长到了2020年的25户1800亩,其中困难户就有6户,也直接解决了60余名村民季节性务工问题。“从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的关切,作为种粮大户,我们要多种粮,种好粮,守护好我们的‘米袋子’。”种粮大户、安徽省劳模马德胜说。

  “合理密植育苗移栽田每亩栽苗8000-10000株,直播田每亩留苗10000-12000株。11月上旬,每亩撒施尿素5-10公斤加15%颗粒硼肥400克,进行提苗和预防缺硼。11月下旬,要追施腊肥,每亩撒施磷酸二铵5-10公斤,以保油菜苗安全越冬。”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党员农技员彭梅在安庆兴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菜示范田里,手把手指导农户针对油菜育苗、移栽、施肥的最佳时间、最佳密度及施肥方式等关键技术,进行详细指导。

  “近段时间,为抢抓时间节点种植油菜、小麦,我们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及践行‘一改列为五做到’实践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安排党员农技员和农业科技特派员组成秋种党员服务队下沉到村居,通过现场查看土壤墒情,围绕土壤处理、小麦及油菜良种选用、施肥、播种技术、加强冬管等进行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培训,为农户把脉解惑,确保完成种植任务,实现助农增收。”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昌华表示。

  由于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地,农民得到了更多实惠,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今年,大观区预计播种面积8.96万亩,其中:油菜3万亩,小麦3.5万亩,绿肥0.25万亩,蔬菜2.21万亩。截至目前,全区秋种面积8.79万亩,完成秋种任务的98.1%。其中:油菜播栽3万亩,完成任务100%;小麦播种3.18万亩,完成任务90.8%;绿肥播种4000亩,完成任务160%;蔬菜播种2.21万亩,完成任务100%。

  (单位: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撰稿人:潘兴贵 审核人:陈昌华)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