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岳西县直机关工委:锚定书记项目抓落实,提升机关效能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一窗通办”服务,政务中心办事更方便了;刷脸就能就医,医院看病挂号更简单了;县直机关党员文明创建进社区,大街小巷更靓了……岳西县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精神,抓住全市全面实施“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工作落实‘推拖糊’问题”“书记项目”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项目落实,进一步擦亮了岳西“红色领航 效能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全县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上下联动 整治“推拖糊”

  破解党建“灯下黑”、工作落实“推拖糊”问题,岳西县设立“蜗牛奖”和“奔牛奖”。亮出红黑榜,每季度比典型。在全县党员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问题,采取“负向激励”和“正向激励”并举的方式,激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监督发现问题。11月2日,岳西县首批15名政务服务监督员正式上岗。监督员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代表、媒体记者、政务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群众代表等。政务服务监督员多维度、多角度开展政务监督工作,发掘政务服务工作短板,帮助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堵点痛点问题。

  “秒批秒办”!今年以来,岳西县聚焦“医学住行”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事项,坚持首问负责制,推进 “通办综窗”受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打造 “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  

  “真的好方便,打开手机小程序就把一家人的医保交好了。”张先生最近特别舒心。“我们家人住在三个地方,今年再也不用来回跑着交社保。”原来,张先生在上海一家外企打工,妻子带两个孩子在岳西县城上学,父母在岳西来榜镇务农。今年,他通过“岳西医保网上办事大厅”,轻松办理一家六口人医保,他发自内心地说:“智慧医保让我们打工人他乡似故乡!”

  岳西县医保局推动“智慧医保”信息化建设,开发了“岳西医保网上办事大厅”程序,实现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在全市率先推出“刷脸就医”新模式。参保群众仅凭“刷脸”即可实现缴费、就诊、取药、出入院办理等就医业务。

  真抓真改 破解“两张皮”

  结合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岳西县列出60项整改任务,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每周一次重点工程调度,每季度一次比学创活动,持续发力推动书记项目实施。以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为抓手,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锻造效能先锋,充分发挥县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县直机关党员在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融合,促“两张皮”变“两相宜”。

  “皖岳担当”打造岳西实践。安徽皖岳投资集团发挥集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承担岳西县重点项目14个,牵头负责的粽乡情健康食品加工、牛草山休闲旅游综合开发等5个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国家储备林等7个重点项目实现入统。实现融资47.6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发行岳西城投公司企业债6亿元,实现证券市场直接融资零的突破。

  双招双引硕果累累。不久前,岳西县山桐子种植及木本油料深加工项目暨全县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本次共有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1亿元;有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3.4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岳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保姆式”服务,培育企业发展的“沃土”。

  重点工程按下“快进键”。温泉镇莲花村是六安到安庆铁路征地搬迁的区域,县住建局和温泉镇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定期党员会议、每日碰头、每周调度”工作机制。把“战斗堡垒”搬到征迁阵地最前沿,一个多月完成征地779亩,签约270户,腾空209户,创下了“温泉速度”。

  支部堡垒建在一线,党员一线揭榜挂帅。岳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干出了“岳西速度”、拼出了“岳西精神”。  

  做实做细 提升“满意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岳西县通过党建与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民生工程相融合,把暖民心行动做实做细,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暖心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踏实、安全感更可靠。

  老年助餐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热乎饭”,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3公里就业圈建设如火如荼,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2022年,岳西县委、县政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16项民生实事,加快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以“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做好“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大事,工作到边到角,群众纷纷点赞。

  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县六十多个县直机关一千多名党员包点到社区,深入网格责任区域,认真做好环境卫生清扫、文明志愿服务和文明值守等工作。党员干部不论年龄、不论身份坚守文明创建一线,用实际行动引导文明新风。

  据悉,岳西县党建工作连续两季度位居全市第一,县直机关书记项目、8090红色宣讲团等相关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日报刊载。

  (撰稿/初审:朱琴,复审:章洁勤,终审:储百开)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