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潜山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党建“四强”为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潜山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现有在职党员39名、占员工数的54.2%,下设5个党小组,服务184个党员烟草零售户和3006个非党员烟草零售户。近年来,潜山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实党建“四强”为烟草业务发展“赋能”,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新发展道路。2021年潜山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通过全省烟草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验收,获得优秀且进入全省领航库,先后获的安庆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潜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强政治统领,理论武装抓得“紧”。始终把加强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烟草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是培育忠诚信仰。瞻仰革命历史成列馆、不忘初心纪念馆等,开展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是注重政治文化熏陶。发挥政治文化凝聚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每周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定期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选表彰,激发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内生动力。

 

  二、强机制创新,党建责任压得“实”。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构建抓党建“纵到底、横到边”责任机制,凝聚抓党建的强大合力。一是纵向“一杆子”到底。在烟草系统上下形成局机关党组抓总、党支部抓具体、5个党小组抓落实、184个党员零售户齐参与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横向“一张网”到边。在烟草局机关内部“横向”实现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系统党建、干部人事、市场监管及干部教育培训、绩效管理“六个打通”。同时,接受潜山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业务指导。三是考核“一张单”到人。印发《潜山市烟草系统党建任务考核清单》,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评。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践诺情况、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三、强系统思维,党建作用发挥“好”。坚持“党建+”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党建+中心业务”。围绕综合、专卖、营销、物流四大职能,创新“1个主体(党支部)+X项业务工作(智慧专卖、营销服务、平安物流、精益管理)”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10月份,破获五万元以上烟草案件20起、同比增长185.7%,缴纳税收3707.79万元,实现逆势上扬。二是“党建+志愿服务”。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全市中心工作。今年共投入12.74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和帮扶困难群体工作。三是“党建+结对共建”。开展“1+1+10”(1名烟草系统党员+1名党员烟草经营户+10名一般烟草经营户) 结对共建活动,每月实地走访1次。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切实转变作风,解决难题97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是“党建+项目”。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协助解决山河沟治理部分资金”书记领办事项,争取资金7.5万元,帮助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四、强固本培元,党员队伍结构“优”。始终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一是“双向嵌入”结合紧。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机关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支部领导班子和烟草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之间双向嵌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双面培养”流通畅。积极探索党管人才模式,坚持党员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相结合制度,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今年以来,1名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10余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2名业务骨干获安徽省烟草专卖局表彰激励,16名干部职工获安庆市烟草专卖局表彰激励。三是“双重管理”成效显。加强廉政管理,开展廉洁人物评选等活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定期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引导烟草系统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底线。强化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工程建设、物流运输等领域风险排查,深入开展“一线三员”工作质量、执法风险、“六条禁令”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潜山烟草系统连续12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供稿/初审:江娇;复审:江善海;终审:王学杰)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