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安庆电信:种植、加工融合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集体当年负债570万,为太湖县负债超500万的两个村之一。近年来,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为主,结合帮扶村资源禀赋,制定“茶叶为主、加工业优先、光伏为辅”的产业经济发展主要方向,助力宝坪村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农业为基,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

  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党委班子会同帮扶干部、宝坪村委多次实地开展帮扶村情况调研、乡村信息收集,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工作思路,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确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首要任务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坚持以党建聚民心、以发展促治理、以产业促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结合资源禀赋,根据山区环境、气候特征,在初期确立“茶叶为主、光伏为辅”产业经济发展主要方向。  

  开展帮扶以来陆续帮助宝坪村建成、年产值800万元茶叶加工厂、400亩茶园基地、100亩瓜蒌基地和260KW光伏电站。目前,宝坪村仅靠瓜蒌这一特色产业,每亩地的收益超过了3000元。同时,瓜蒌种植基地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务工,前来打零工的群众在这里干活,也不会耽误自家地里的农活。同时安庆公司积极开展消费帮扶,茶叶和瓜蒌籽消费帮扶200余万元,21年消费帮扶46万元,有效解决对口村的农产品销路,缓解疫情对农户收入的影响。通过各项举措,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2016年负债到2021年61万元飞跃。  

  公司党委还和宝坪村实施一对一到户结对。公司管理层、党支部书记或部门经理结对98户帮扶户,每月至少走访1次,了解帮扶户现状,摸准基础资料,了解帮扶户需求。

  农工互促,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引擎

  2020年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当时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近极限,主要是提质增效下功夫,光伏发电为国家扶贫补助项目有一定的政策期限不可持续,集体经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安庆分公司和村两委集思广益开展专题研究,时任第一书记多次率村两委到县乡村振兴办、农业局单位对接扶贫项目,最终确定扶贫加工车间项目适合当前发展方向。调整确立“茶叶为主、加工业优先、光伏为辅”的产业经济发展主要方向,开始谋划建设运营加工车间(乡村振兴车间),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村民实现村内就业收入提高。

  多方协同,力争项目上马。安庆分公司领导层多次牵头与县级相关领导汇报,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多次率村两委到镇、县两级争取扶贫加工车间项目,经过多方努力完成批复。项目批复后第一道难题就是建设用地,保护基本农田守住耕地红线,农村建设用地成了新建项目的第一个难题。经多方走访了解村内原望天乡粮站地块1300平方米由私人购置,暂未开发,经过数轮谈判询价最终成交,取得了车间建设的开门红。2021年9月车间建设开工。其中安庆分公司投资4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车间建设。

  招商引资,实现项目落地。1300平方米乡村振兴车间建成后引进什么企业干什么是摆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课题。工作队和村两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项目为王”有关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大局观念,全方位优化服务,巧打亲情留商、资源引商、服务安商“三张牌”,引进泉州雷诺思成公司,该公司专业生产针织类运动服装,产品涵盖瑜伽服、骑行服、跑步服等;是泉州年纳税在百万以上的规上企业,也是欧美市场在福建泉州最优秀的品牌供应商之一。2021年12月与泉州雷诺思成公司达成协议,在宝坪村乡村振兴车间成立安庆凡成服饰有限公司,新建厂房约1300平米,购置平车、四线锁边机、五线锁边机、坎车、高速电子平头锁眼机、直驱电子套结机、智能打扣机、正锐整烫机、电热蒸汽发生器等设备80台(套),设立服装生产线3条,预计总投资达300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80余人,年产精品服装50万套以上。  

  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发展。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党员学习和培训,坚定产业振兴信心;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创新实施“1421”工作法,理顺村民议事规则,让广大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项目筹备各项工作中来,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举办“乡村振兴夜校”,积极讲解产业振兴政策,开展车间技能培训,让广大村民习得专业技能。

  2022年5月,乡村振兴车间安庆凡成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走进加工车间,缝纫机充满节奏感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专心致志地赶制一批外贸校服订单。她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进行着缝纫、剪线、熨烫、检验、包装……,整个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服装加工厂以产业带动就业,让妇女姐妹们在家门口务工,靠勤劳改善家庭生活条件,靠双手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让大家实现了有活儿干有钱赚,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生活。凤形组陈少珊说:“以前在外地打工,孩子大后需回家上学,加工厂就在小学附近,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就可以直接来上班,下午赶完订单后就去接孩子放学,特别适合我,每个月有工资拿又能顾家,这个工作我很满意。”  

  乡村振兴车间直接效益是村级集体收取租金近10万元,社会效益为宝坪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供80人左右就业。使更多的家庭不再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等“三留守”问题而困扰。

  统筹谋划,绘就美丽乡村图景

  2022年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根据乡村振兴车间投产后带来的辐射效应,继续谋划1200平米农产品加工车间的建设,现镇党委和政府已通过,正在县政府审批中,今年村级集体经济预计突破8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让村两委和工作队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今年村级集体经济已拿出30万元用于推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如渠堰修整、路灯自来水的维护等,计划自筹资金200万元改建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基层活动场所建设,更好服务宝坪广大党员和群众,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和成果,努力将宝坪村建设成为当地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将在集团、省公司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工作,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撰稿/初审:孙龙  复审:祁义超  终审:张俊)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