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本地动态 >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3年1月1日在安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3-01-04  浏览次数:  

  2022年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列出26项具体任务,并对全市人大系统提出“大学习、大贯彻、大落实”要求。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学笃行。市委常委会7次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汇报,及时批转人大立法规划等重要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就人大专项工作批示16件,领衔督办“双生谷”高质量发展议案,每月带头提出不少于2件代表建议。

  三是深入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见行见效。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膜、塑料及刷业产业链发展,预计产业链实现总产值700亿元;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项目23个,帮助解决问题115个;开展“优环境、稳经济”活动,接访走访企业101家,协调解决问题147个。

  二、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先锋”更加奋勇

  一是立法“促保”行动开新局。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将20件项目列入立法规划。在全省率先制定《安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出台了《安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实施《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实施《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

  二是“四季”监督行动增刚性。助推农业“两强一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计划有效实施,主要经济指标动态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加大视察监督力度,助推“双生谷”规划完成和起步区建设,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实现口岸联动发展。聚力拥江发展,与池州人大建立监督协同机制。首次审议国有资产报告。首次开展专项债“借用管还”专题询问。连续5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连续3次督导式调研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及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关注托育服务强监督,促使全市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占比提前3年完成省定目标。关注义务教育“双减”,发出“议事意见+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关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开展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工作监督。聚力“保安全”,监督性调研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情况。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报告。首次开展对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的履职监督。

  三是重大事项决定“聚力”行动出实招。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使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边界”更清晰、“流程”更规范、“效果”更显著。首次就市十件民生实事作出人大决定,把省十项暖民心行动和市十件民生实事作为监督重点,进行全过程监督。针对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要素瓶颈制约,作出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出加强市属开发园区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的决定,解决人大监督盲区。

  四是选举任免“保障”行动提质效。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市政府组成部门20名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命,为发展大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样板”更加鲜明

  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践行。出台市人大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实施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推行桐城、太湖、迎江、大观等地基层实践点创建做法,在10个县(市、区)建立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形成具有安庆鲜明特色的实践点建设品牌。

  二是民主民意“五大表达平台”有效健全。开展主任接待日5次、委员接待日19次、市代表接待日389次,设立专委、工委“智囊团”。发挥“家室站点”民意直通车作用,设立市级民意信箱13个。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全年受理群众来信112件,接待群众来访83人次。

  三是民主实践“五大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开展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多途径征求人民群众对立法规划计划的意见154条,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意见136条。健全代表分专业有重点地参与讨论决定、监督工作制度,邀请代表围绕“一带一轴一环三城”,讨论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支招献策49条。

  四、守正创新提高代表能力,“走在前列”更加有为

  一是“三风采”充分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展示了“双招又双引、代表当先锋”的风采。展示了“乡村要振兴、代表要先进”的风采。展示了“群众有难事、代表要先至”的风采,五级代表为民办实事6180件。

  二是“三联系”更加密切。制定了常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委和工委加强联系原选举单位代表和基层代表方案,并强化实施。市人大代表进选区、进乡村、进园区,访选民、访群众、访企业538人次,让民意直通机关。

  三是“三满意”大力提升。按照省委、省人大“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印发了推进“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不断优化“提交办督”全过程管理,五级代表提出建议77981件、办结率80%、满意率98%。

  五、坚持不懈强化自身,“四个机关”更加坚强

  一是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全年常委会党组学习20次、中心组学习16次、常委会集中学习8次。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专项工作23次,并按照市委要求抓好落实。作出加强政治建设的决定,突出18个方面强化76项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两个清单”。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开展政治监督谈话3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次。

  二是建设坚强有力的权力机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坚持权受民监督,自觉接受对人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健全民主决策保障机制。坚持权为民所用,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

  三是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顺利完成市委确定人大牵头的3项民主政治领域改革任务。设立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形成清单制、闭环式落实机制。开展“六比六看”活动,修订机关管理制度23项。

  四是建设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3期1200人次,举办“代表大讲堂”5期1235人次。建立代表网上履职平台,制定了市人大代表履职5项清单,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制度,推进代表履职情况公开和通报。

  2023年工作安排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提升新境界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使命,坚持不懈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样板”。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任重致远促进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竭忠尽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

  二、在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上彰显新作为

  增强立法“引领力”。深化“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制定物业管理条例、乡村民宿促进和管理条例;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作为审议预备项目;调研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安庆市灌区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

  增强监督“推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月月红、季度红、全年红、全面红”“四季”监督行动。紧扣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发展平台等实行重点监督。聚焦民生保障,审议全市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

  增强决定“担当力”。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建立“权力清单”“年度清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

  增强任免“保障力”。深入贯彻市委“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的用人导向,把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高质量落实到任免始终。加强任后监督,加强和完善常委会任命人员年度述职评议。

  三、在打造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样板”上取得新成果

  锚定目标体系。构建“两个表率、三个成果、四个充分、五个更加”具有安庆特色的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样板”目标体系。

  构建工作体系。强化民意表达参与机制作用发挥,加强闭环办理工作,更大提高立法全过程群众和代表参与度、透明度。探索运用“直播+云视察”等形式,让更多群众和代表参与人大监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

  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梳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制度,与时俱进修改完善、创新制定制度规则。

  健全评价体系。精心设置评价指标,强化落地落实,保障目标体系和工作体系的实现。

  四、在建设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上展现新气象

  以政治统领把牢方向。常委会党组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把抓好人大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以争先创新提振干劲。深化“一委室一争先一创新”,常态化开展“六比六看”。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公开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探索履职“项目化”闭环模式,建立“三项工作机制”。

  以能力建设强化队伍。依托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和知名高校,全覆盖开展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提升专业本领和水平。密切与各县(市、区)人大联系,增强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打印 关闭
本地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