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起步即奔跑,开局即争先 ——市财政局迅速传达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1月29日上午,安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对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省委召开此次大会,彰显了省委持之以恒抓作风的坚强意志,推动全省收心归位起步开局,意义十分重大。全市财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将“一改两为”进行到底;要按照省委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工作部署,结合系统细化实化抓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全市财政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财政收支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增幅全省第一、同口径增幅全省第三,取得历史性最好名次,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二是国资监管体制实现开创性突破,国资委挂牌成立,分层分级监管体制得到理顺。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变革性突破,财政干部队伍勇于跳出财政干财政、立足本位争先进,专业化能力和精神状态都得到了提升。四是财政重点工作实现标志性突破,直达资金管理、创业担保贷款、国有企业改革、国企业直接融资等工作均进入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2023年开启新篇章,要明确工作新目标、找准工作新路径,把准“加”“进”“统”“效”,在财政政策、收支运行、争取支持和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上加大力度和强度,在财政支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上增强后劲和动力,在机关内部之间、市直部门之间以及资产、资源、资金上强化联动和统筹,在财政基础工作、财政资源配置、国企经营管理以及文风、会风、调研之风上提升效益和效能。

  会议要求,做好财政工作,要重点做到“五个统筹”:

  一是统筹好收与支,确保财政运行平稳。要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在财政收入、国有企业资产和利润上实现增量;要千方百计加快税源建设,在财政收入质量上实现增质;要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在上级财政加大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上实现增收;要千方百计盘活国有资产,在促进闲置资产保值上实现增效。

  二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支持稳增长。要精准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快发快用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创新支持三次产业发展方式,坚决守住债务不暴雷的底线,加强平台公司监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统筹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支持做好暖民心行动。增强民生政策有效性、可持续性,强化就业、教育、卫生、养老和困难群体等重点民生财政保障,努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

  四是统筹好监管与服务,全力推进国企改革。要着力稳增长扩投资提效益,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五是统筹好严管和厚爱,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选好用好外部董事。要培养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让干部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促进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撰稿:林浩;初审:盛茂安;终审:施响)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