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在矢志奋斗中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市中院驻余埠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根据组织安排,2021年6月中旬,由凌子中、董刚两位同志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望江县杨湾镇余埠村,为期三年的驻村工作由此开启。

  他们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展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工作队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周一例会制”等政治生活制度,提升党员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尽责、认真履责,真正让党员起带头作用,党支部强起来,让群众团结起来。第一书记倡导并坚持的“周一例会制度”,得到了望江县委组织部肯定。

  抓好民生工程,打造宜居美丽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村民的深切期盼,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作队借助村里建设“省级中心村”的契机,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余埠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升。

  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余埠村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聚焦工作重心,有力推进驻村工作的落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做到“在家户户到,出门必联系”,一年来对全村1333户进行实地走访,并对村里6户监测户、3户边缘户及突发重大疾病的农户进行全覆盖的多次走访,落实整改提升。

  内联外引,寻求支持

  巩固村里既往工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后,驻村工作队向院领导汇报,得到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寻求支持工作进展顺利。院主要领导特别邀请了九成监狱管理局的负责同志一同到村走访调研,共同为余埠村乡村振兴把脉问诊。2022年余埠劳务公司与九成监狱管理局下属单位新增用工合同2个,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收5万元,新增固定用工19人,临时用工近100人次。其他事项也在逐步推进中。

  注重学习先进,推动内部挖潜

  工作队及村两委参加了院里组织的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培训班,到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撰稿:驻余埠村工作队  董刚   一审:杨磊   二审:方辉   三审:张红进)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