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主页 > 纪检监察 >

安庆中院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3月3日上午,安庆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上级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洪学农与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和上级法院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审判权制约监督进一步增强,正风肃纪力度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意义。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全市法院队伍建设问题的必然要求。

  全市法院、全体党员同志、全体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下去,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

  要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真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见到“市之大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涉诉访处理等重点,高效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司法作为、司法担当,落实政治要求。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树立党章意识,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纪律的刚性、严肃性,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要加强审判执行权监督制约,把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纳入司法责任体系中,进一步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在案件办理中作用,完善监管“四类案件”的发现机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

  要依法从严惩治司法腐败,严查重点问题,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要立足审判职能严惩腐败犯罪,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认真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职务犯罪赃款赃物追缴力度。

  要深化“一改两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准确理解司法责任制,这是司法之责任、司法之使命、司法之担当,要定分止争。

  要提升作风建设效能,树劳模,典型引路,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

  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压紧压实每个点位责任,扛起管党治院政治责任。

  要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严于律己,起带头作用,有劳模精神,当劳动模范。

  要认真落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重视研究落定纪检监察机构提出的建议,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贯通、一同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前一步、全面履责。

  要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以军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操永庆对加强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全市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部分部门全体人员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研究室、机关党委 一审:余杉杉  二审:方辉  三审:张红进)

打印 关闭
纪检监察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