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创新科普方式 提升白蚁防治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安庆市白蚁防治管理所针对白蚁季节性分飞、危害隐蔽、不易被市民发现和关注等特点,2023年以来,未雨绸缪,将加强白蚁科普宣传\提高市民的防蚁意识作为当前工作重心,结合“学雷锋宣传月”活动主题要求,组织职工立足自身岗位,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做到创新与质效并举。

  创新宣传阵地,提升科普质效。白蚁防治是防灾减灾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公益性工作,是保护文物古迹的重要工作内容,与民生紧密相连。安庆市白蚁防治管理所主动进入社区、学校、军营、企业机关等单位,向市民及一线人员开展“零距离”宣传,结合防治案例,解读防治要领,答疑释惑,提升科普质效。2023年以来,已分别前往大湖社区、山水云间等物业小区开展活动8次,并且在大湖社区设置了首家白蚁防治志愿服务站,将服务阵地延伸至社区。

  优化宣传内容,提高接受能力。将枯燥的白蚁防治知识加以优化,将白蚁危害和生活习性,比拟人类常见活动,形象化地向市民宣传。另外,将白蚁防治知识要领,制作成动漫视频播放,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普及率。

  拓宽宣传渠道,增大受众范围。不仅借助传统的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而且发挥如微信、小红书、微博等新媒体强大功能,通过转发,受众范围从以往的中、老年群体,延伸至年轻群体,而且年轻群体传播的知晓度日趋增大。

  扩大宣传队伍,强化机制保障。构建以白蚁防治专业技术力量为主体,社会业余力量为补充的防治人才队伍格局。选择在危害较多的物业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挑选了6名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物业公司代表等,培训他们基本的白蚁防治技术,让他们初步具备应急能力,弥补忙季人员力量短缺,为高效灭蚁服务,强化了人才机制保障。(撰稿:姚旺胜 初审/复审:郑莎 终审:石晓红)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