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本地动态 >

张祥安在潜山市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时强调 让传统村落留住“形”守住“魂”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张祥安深入潜山市龙潭乡,就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传统村落是承载一方水土的宝贵财富与乡愁记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提升文章,真正让传统村落留住“形”、守住“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秘书长徐雄随同。  

 

  四月的潜山微风和煦、林木苍翠,一座座院落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古朴静美,宛如一幅乡村水墨画。龙潭乡龙潭村杨高楼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再过几个月,这座百年老屋将变身特色民宿,正式开放运营。张祥安实地查看房屋保护修缮、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充分融合周边山水环境,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和修复建设,让老宅既保留风韵又富有现代功能,真正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张祥安还来到龙潭村杨大屋,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古民居始建年代、建筑风格、保护利用等情况。他强调,传统村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要切实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传统村落留下来、活起来。  

  龙潭乡万涧村传统村落群保留着有400多年历史的杨家老屋、杨家大屋、杨家花屋等古建筑近30处。近年来,潜山市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吸引中规院等机构参与,成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经济合作社,积极动员发动村民,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传统村落保护之路。张祥安步入一座座古色古香的老宅石院,认真听取介绍后表示肯定。他强调,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发挥中规院等专业机构作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与乡村振兴等工作充分结合,在保护性开发上大胆探索创新,高起点规划、整体性打造,持续不断提升影响力、带动力,努力将其打造成安庆传统村落的闪亮名片。(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徐火炬/图)

打印 关闭
本地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