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为民惠企争模范】市民政局:“四个强化”织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庆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牵头作用,将儿童防溺水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抓细抓实,切实保障儿童生命安全,为儿童平安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监护责任。依法履行民政部门临时监护和长期监护职责,加大对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他困境儿童监护责任落实和核查力度,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督促乡镇政府指导签订委托照护协议,出具《孤儿监护人确认书》,压实监护人责任,指定帮扶责任人,确保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明确要求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并发动村委参与管理,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关爱帮扶。充分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为儿童提供优质的校外学习教育、心理辅导、防溺水教育等服务。指导各村(社区)儿童主任负责儿童之家的开放和管理,向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学习、娱乐、培训等活动场所,减少儿童在无成年人陪伴下单独或结伴外出。加大对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障力度,今年以来共向1926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859万元。

  强化安全巡查。结合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专项排查工作,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委员会做好寒暑假全面摸排和四季日常走访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走访摸排4.7万人次。各乡镇(街道)儿童主任和督导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沟塘、河道、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设立防溺水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并在事故易发地段和多发季节加大安全防范巡逻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发生。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的作用,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溺水知识。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入户面对面宣讲、集中播放警示片等方式方法,向村居居民宣传防溺水知识,引导家长及监护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担负起保护孩子的责任。(撰稿人:夏婧平  初审:夏婧平  复审 :马晓雷  终审:汪沛)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