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书记项目/书记领办事项】安庆高新区山口学校:烛照未来 守护农村留守儿童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自基层党建“书记领办事项”实施以来,安庆高新区山口学校以贯彻落实留守儿童教育为重点,聚焦留守儿童在生活上、教育上、心理上、道德行为和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留守儿童成长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保障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发展。

  教工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建立帮扶“动态”档案,制定帮扶制度和计划,实施“一对一帮扶”机制。学习上,党员教师在学校内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辅导,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生活中,党员教师走进他们家中,与孩子们谈心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心理上,营造“家庭式”的校园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活动中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消除学生的恐惧或逆反心理,把校园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温馨的家。

  强化法制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为增强学生法制意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和自救水平,安庆高新区山口学校党支部联合山口乡派出所开展了校园法制安全教育讲座,通过讲座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为老师平时工作开展提供了具体依据,帮助广大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侵害,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共建联动,圆梦儿童“微心愿”

  通过广泛征集留守儿童们的“微心愿”,形成了“微心愿”清单,学校党员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化身“微心愿速递员”,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一个文具盒、一个书包、一个手表、一本作文书……心愿虽小,却是学生内心的一份期盼。学校党支部通过凝聚党员合力,共同搭建爱心平台,让留守儿童们在成长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引导越来越多的学生以一颗阳光积极、善良感恩的心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

  落实双减政策传承红色文化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课后服务时间成为亟待丰富和完善的教育空间,安庆高新区山口学校党支部联合学校教务处、团支部,以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红色理想,让“红色基因”融入课后服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老党员讲述身边事,教育广大学生,铭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

  (撰稿人:杨婷婷 初审:袁园 复审:丁俊 终审:程巍)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