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融入服务发展“大盘子”打造税务服务“满宜办”

发布日期:2023-02-14  浏览次数:  

  税收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办好个性辅导、简事易办等10件“有感”实事,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在2022年安徽省二、三、四季度营商环境评议中,安徽省安庆市税收营商环境连续排名第一。

  “税务人员电话通知宣传、入户走访辅导,足不出户线上办税、线下办税流程便捷、退税款项快速到账……这里办税真方便!”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税务会计曾政越对安庆税务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2022年5月,安庆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陈世国第一时间与曾政越取得联系,帮助他们梳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并进行业务办理“手把手”指导,没过几天,134.8万元留抵退税款便打入该公司账户,这笔退税款有效缓解了该公司当时研发投入资金的压力和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近年来,安庆市大力招引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到安庆投资建厂,为打造千亿汽车产业积蓄动能。2022年,对新引入的汽车座椅、汽车空调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安庆市税务部门积极主动做好纳税服务,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指导电子税务局申报、发票申领、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业务。“江淮汽车能跑出‘加速度’,离不开安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这些配套企业在园区落地生花,节约了物流成本,保障了原材料供给,为汽车企业快速发展赋能助力。”曾政越表示。

  企业税费业务的获得感源于安庆市税务部门全面办好10件“有感”实事,包括开展疑点数据核实、推行行业个性辅导、建立来电回拨机制、推进业务线上办理、主动修正纳税信用、推广简事易办服务、压缩异地办税成本、细化统一裁量基准、量身定制风险提示、创新调解处理机制等。

  推行行业个性辅导方面,安庆市税务部门紧盯事关安庆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行业,组织百名税务骨干,“一对一”精准服务千户企业,打造“一户企业、一个档案、一名网格员、一支团队”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壮大,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振兴。目前已覆盖拟上市、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膜及塑料、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企业950户。

  为了破解办税缴费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提升税费业务办理便捷度,安庆市税务部门持续推动“服务模式的转变”和“服务大厅的转型”,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安庆市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将办税缴费服务从“线下”向“线上”延伸。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线上申请+快速审批+远程问办+在线帮办”全链条线上业务办理;在安庆七街、新城吾悦等商业区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大力推广自助办、网上办,全市申报类网办率99.44%,非申报类网办率99.01%。

  同时,通过导税先行、错峰预约、潮汐窗口、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多项举措持续压缩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长,征期平均等候时长压缩至3分钟以内;在全省率先推出15项简事易办业务清单,对办理简事易办清单内业务无须取号等待,即办即走。

  此外,安庆市不断推动“区域之间的协同”和“部门之间的协作”,打造强协作、强协同的税收营商环境。区域间,安庆市税务局与池州市税务局联合推出办税服务“拥江发展 税费通办”,纳税人缴费人可按需就近选择通办服务场所线下办理或线上办理多个事项,受理、主管两地互认受理用章效力、互认办理结果;部门间,把税费服务工作置于地方治理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进驻安庆市政务大厅,积极融入政务服务发展“大盘子”,打造税务“满宜办”。

  撰稿:程瑛婷 孙琳    初审:王斌   复审:余凤台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