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安庆海事创新推行“满宜办”助力“满意办”

发布日期:2023-02-19  浏览次数:  

  近日,安庆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满宜”海事政务行动的通知》,明确开展以“宜”网办、“宜”次办、容“宜”办、满“宜”办为主体的“满宜”海事政务行动,这是安庆海事局全方位推进海事“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入贯彻安庆市“一改两为”要求的有力措施。

  “宜”网办即一网办。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深化“预约办”、“不见面办”、“不停航办”,推动电子政务落地生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船员少跑路”。一是实现无纸化申办,在实行不参加航行和轮机值班的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核发无纸化办理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河船舶船员职务适任证书核发业务实施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二是实行远程双向寄递,推行远程办,陆续推出材料电子件预审查、远程视频验证、材料结果双向邮寄等举措。

  “宜”次办即一次办。建设大政务平台,实施政务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持续落实“并联办”,推动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目前安庆海事局已实现海事政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全覆盖,通航、危防、船舶登记、船员业务实现“一窗式服务”、快捷办理。

  容“宜”办即容易办。全面推行海事电子证照,深化“极简政务”,减环节、减层级、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简化办证流程,压缩办结期限,全面提速海事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安庆海事总结提炼“233”工作法。即“开辟实施‘绿色通道’”、“前移办理窗口”“两个机制”组合服务;“‘点对点’告知”、“邮寄服务”和“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三个举措”配套服务;“证书到期提醒”、“办证申请受理、办结提醒”、“考试成绩和结果推送”这“三个节点”提醒服务。

  满“宜”办即满意办。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目标,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拓宽办事渠道、深化服务公开。“暖心办”、“细心办”、“贴心”、“省心”“四心”办理体验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海事政务服务。

  “暖心办”:从相对人进门办事的初体验抓起,在政务大厅设置咨询服务台、饮水机、等待区。改变原来“坐着不动”的习惯做法,通过主动上前询问、笑脸相迎,把相对人“引进门”、“找准点”,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说的问题。

  “细心办”:在政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办事指南、宣传资料等,并配备老花镜、雨伞等便民物品,以方便群众取用,同时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免费复印应急证件、资料等服务,真正在行动上做到便民利民。

  “贴心办”:全局辖区内所有政务服务项目实现“一个电话、一班人马”,落实一个电话对外,集中统一接收、处置、答复辖区范围内的咨询、建议、投诉、举报事宜,第一时间处置答复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大大提高相对人办理满意度。

  “省心办”:依据《邮寄委托书》,为办理的船员、船舶、公司证书(文书)证件,提供邮寄服务,各航运公司、相关机构及船员办理船员、船舶、公司证书(文书)证件,可选择自行领取或邮寄。(撰稿:金佳 、任志嫦,初审、复审:黄光祖;终审:郭雯)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