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为了这个约定,我们坚持了21年……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新春记者行”是市新闻传媒中心正在创建的“走基层、传党声、促民生”党建品牌的重要活动之一,创建活动以新闻采编支部、新闻宣传支部、电视频道支部、广播频率支部和新媒体技术支部为主体,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工作措施;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全市新闻宣传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平台,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市级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从2003年到2023年,安庆市新闻战线年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们走进基层、探访一线,他们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感悟时代脉动、讲述安庆故事——

  去基层,在二十一个春天里

  去基层,在每一个春天。

  这个约定,安庆市新闻战线的记者践行了21年。

  2003年,“本报记者从3月10日起分批前往八县(市)一郊农村采访”,“新春新闻拉力赛”正式开启。

  刚刚过去的2023年4月,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本年度“新春记者行”落下帷幕,近60名记者,从七县三区带回近300篇稿件,见诸报纸、广播、电视。

  过去的21个春天里,“新春记者行”参与记者近500人次,共采写稿件2200余篇。

  为了这个约定,他骑着摩托车下乡上山,将镜头聚焦基层一线

  2003年,徐勇进是《安庆晚报》记者,这是他当摄影记者的第11年,也是他骑摩托车下乡上山的第11年。

  1993年,徐勇进花了一万多元买了他人生的第一辆跨骑摩托车。“那时候流行轻骑木兰,但是动力小、里程短,下不了乡、上不了山。”有了那辆摩托车之后,他就背着相机在安庆市八县一郊频繁跑动,“交通不便利的时候,骑摩托去过所有的县,包括宿松、岳西、太湖,一个月20多天都在外面跑,后来交通条件好了,远的地方就开车,摩托车就只用来跑短途了。”

  直到2019年,54岁的徐勇进从记者转岗成为编辑,他的第三辆摩托车才正式退役。

  从2003年到2019年,15个春天他都不曾缺席:见证太湖县大石乡的五胞胎从呱呱坠地到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每个成长节点,在岳西县店前镇记录第一场乡村“春晚”,拍下农民用土地换来“股民证”的笑容,看农民蜕变为农村“经纪人”……“夜里一两点出发,骑车到龙狮桥一户农民家,再跟着他的三轮车去枞阳农户家收菜,收菜一般在凌晨两三点钟,然后再到菜市场,第二天又跟着他去农田……去拍摄‘经纪人’所有的工作内容。”他以农村“经纪人”的新闻举例,最终呈现在报纸上的是一幅幅现场图片。

  下乡上山对徐勇进这样的都市报记者而言是家常便饭,但对于林国庆这样的时政新闻记者却十分难得。2003年,林国庆是《安庆日报》文字记者,“平常以跑会议、写会议消息为主,去基层的机会并不多。”他说自己参加“新春新闻拉力赛”期间,“在基层多看、多问、多学习,感觉到处都是新鲜事,有许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素材值得挖掘。”

  那一年,林国庆深挖怀宁,聚焦城建、农业等领域发回了《怀宁新县城建设思路探寻》《五条产业链 五条来钱路 怀宁农业产业化成为致富新亮点》等深度稿件。那时候电脑还没有普及,“文字记者是‘爬格子’,我们用暗房洗照片,急用的稿件得用传真发回单位,找不到传真就用电话口述,照片要急用的话就连夜找车送胶卷。”徐勇进回忆着,“用信封把胶卷装好,贴个小封条送回,然后继续到下个地方采访。”

  为了这个约定,她乘一叶扁舟上岛,挖掘基层的“富矿沃土”

  2010年,是张渺当记者的第14年,也是她下基层的第6个春天。

  张渺和林国庆一样,日常工作也是以时政新闻报道为主,而且作为土生土长的城里人,她对山区对农村一直接触不多,“我们都深知基层是新闻的‘富矿沃土’,能出好作品,但是以前交通条件差,自己时间又不自由,一听说能够集中走基层特别开心。”2003启动之年,她因产假在即未能参与,2004年的春天便前往岳西大别山,“真是又兴奋又新奇,我第一次见到深山里的养殖大鲵,第一次看到喝着泉水、吃着中草药的黑猪……”而且,她在走基层采访途中,也第一次因晕车晕到吐胆汁。

  “2010年春天,我被安排到迎江区,其实算城区,我便尽可能往偏远处找素材,就锁定了新洲乡新增洲。”那是一个孤岛,她乘着小船,二三十分钟的船程登上小岛,采访完毕返回时却风雨大作,“船像叶子一样在水面打转,船里也进了些水,根本没办法前行,我不会游泳,就死死地扒着船舷,生怕落水,又是初春,冷得不得了。”正瑟瑟发抖之时,“猛然又想到采访本可不能泡水,泡水就没办法写稿子了,便又从包里翻出本子揣进怀里,人在本在!”好在,船漂流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靠岸了。连夜,她写出《孤岛植绿》,稿件获得了当年的安庆新闻奖。

  二十多个春天里,从2003年记者查啸宏的《桐城一顶大盖帽管住整个城》,到2013年记者张渺的《老峰镇在全市率先探索村级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 2.6万农民变股民》,再到2022年记者黄有安的《村民搬迁守护江豚》、记者罗少坤的《鸟雀“宜”居》……省市各类新闻奖项纷至沓来,见证着每一个记者的成长与他们的薪火相传。

  为了这个约定,她已经跑了78个乡镇,在自我成长中记录时代变迁

  2020年,29岁的付玉又回到了记者岗位,她是入行10年的“90后”年轻记者,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从那年的10月开始,“一个星期至少到县里跑一趟,到现在为止,已经跑了78个乡镇,这还不包括城区三个区的乡镇,大概跑遍了全市的70%的乡镇。”付玉说,因为要照顾孩子,她基本选择早出晚归,一次采不完便去第二次、第三次。

  “跑乡镇”的种子播种于2014年——她入行后第一次参加新春走基层。“那时候刚毕业,懵懵懂懂什么都不明白,被安排到区里,跟我同行的老记者告诉我‘县里线索多、新闻多’,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大家都抢着去县里。”于是第二年她早早地就跟领导请求“今年新春记者行一定要把我安排到县里”。

  如愿以偿,付玉在安排表上看到自己排到了望江县,但不巧的是,她发现自己怀孕了,按说孕早期并不适宜奔波。“但我见单位女记者怀孕不都在外面跑嘛,还有同事临盆前还在写稿子,我哪有那么娇气。”就这样,她瞒着大家跟着队伍去了县里,两天跑了五六个乡镇后便进了医院,保了一个月的胎才稳定。在医院期间,付玉完成了五篇基层稿件。

  后来付玉到热线部,以县区乡镇问题投诉居多,这类稿件不需要县乡宣传部门参与,所以她基本都是单枪匹马直接找投诉人了解情况。“那时候还不会开车,就坐中巴转公交车,到村里蹭摩托车、借电瓶车。”

  在这种单枪匹马中,她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从自行车都不会骑的人,变成自行车、电瓶车、三轮车都不在话下的小付记者;从学驾照“S弯”都拐不好的人,变成了高速、山路都不在话下的小付记者;从开车进山能把自己开吐的人,变成了要把安庆乡镇100%跑遍的小付记者;也从那个懵懵懂懂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省市各类新闻奖项拿不停的小付记者……

  后来因为身体的原因,付玉转出记者岗位,直到2020年10月份,她申请回到了记者岗位。“跑乡镇的这些年,我感触最深的其实是乡村发展,交通、产业、精神文明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她刚刚获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实践》一稿,聚焦的便是基层民主政治。

  为了这个约定,“图文声像”齐聚,于时代变幻中的传承不变

  2021年春天,市级媒体融合改革正呼啸而过,安庆日报社和安庆广播电视台合并,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已经成立,“报、台、网、端、屏”深度融合。

  那个春天,文字、摄影、广播、摄像近60名记者一起奔赴基层。张林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安庆电视台《安庆新闻联播》栏目记者,融合之后的三个春天他都如约而至。“像今年新春记者行,我到迎江区采访‘两商衔接’巧解老旧小区‘老大难’,刚到现场,不少群众就围拥而来,向我们一一反映小区维修后的变化,真情流露令人感动。”他说,“我们实地采访居民、社区、政协联络组等各群体,真实记录社区几十年没解决的维修难问题,在通过社区、政协联络组的共同努力下,将‘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不仅体现了媒体作为,更重要的是顺应了民意,弘扬了正能量。”

  春作别,夏已至,无论季节如何轮换,时代如何变幻,这个约定都在延续,他们正向着下一个春天,继续出发!

  (撰稿:江露露   初审:郑生龙    终审:陈庆玲)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