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安庆市立医院:“医”心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6-13  浏览次数:  

  太湖县寺前镇桥冲村是安庆市立医院的对口帮扶村。近年来,安庆市立医院立足村情实际,谋划谋实帮扶机制,协助精准产业定位,发挥医疗特色优势,做好人的健康保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25万元突破到120万元。

  谋实帮扶机制激发组织力。安庆市立医院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医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帮扶村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分析村情实际、理清帮扶思路,形成一组(领导小组)一队(驻村工作队)一支部帮扶工作机制。建立与桥冲村支部党建共建机制,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坚持政治首位标准,选派3名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作为驻村工作队干部(平均年龄44岁)。落实好选派干部驻村各项保障,让驻村干部“融得进”“干得好”。发挥医院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行“一支部一村户”结对帮扶机制,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解决帮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开展结对“一对一”帮扶活动15次,帮助解决的问题20余个。坚持党建带团建,“融入式”开展团建活动,教育培养年轻医务人员。两年来,先后开展“庆六一”“爱心圆梦大学生”“夏日送清凉”等系列暖心活动,捐款捐物近2万元。捐赠村级产业发展和改善村部办公条件等帮扶资金26万元。  

  推动产业发展增强源动力。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安庆市立医院联合“村两委”,分析桥冲村产业发展实际,依托桥冲村独特的农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项目资金,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先后升级改造村级油料加工厂,新建村级农副产品加工厂,采购榨油机、烘干机、加热电锅等设备。建立30平方米冷藏库房。拓宽销售终端,解决产品销售难题。形成 “农户散种+合作社规模化收购加工+帮扶单位或企业承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链条。同时不断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带动乡村群众就业。

  整合桥冲村油菜、芝麻、生姜、豇豆、红薯粉丝等产业,打造桥冲村农副产品品牌。年均压榨油菜籽45余吨、黑芝麻10余吨,加工其他农产品5万余斤。2022年农副产品销售收入约88万元。推动茶叶、油茶、黑木耳等特色种植项目,2023年种植面积达200余亩。

  发挥医疗特色提升健康力。健康是发展的首要前提,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安庆市立医院与桥冲村建立健康帮扶三级管理网格,并与村医室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结合桥冲村实际,梳理常住人口的基础病类型,分类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健康动态监测。通过视频交流指导村医精准给予患者治疗和用药。医院党支部牵头组建联合医疗团队在镇、村两级开展大型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选派党员医护专家进村入户,提升村民群众健康素养。  

  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4次,健康宣教1500人次。建立绿色“直通车”机制,累计通过绿色通道救治患者68人次。人居环境是健康的重要因素。医院党支部联合村支部联合开展“和美乡村,宜居环境”主题党日活动。排险加固村级道路,整改破损饮水管道,增加亮化空间,整治乱堆乱放问题。近年来,利用上级衔接项目资金和医院帮扶资金260万余元,进行道路硬化加宽1000米,排险加固500米,栽种各类灌木5000余株,新增太阳能路灯15盏,建设文化广场500余平方米,绘文化墙300余平方米,乡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撰稿:何江 顾建红   一审:张冰    二审:柯正    三审:朱娟)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