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市残联党建引领助残服务|“有爱·无碍”共享未来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残联积极探索“党建+”助残工作模式,成立市残联“有爱·无碍”志愿服务队,旨在促进残疾人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让更多的残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近日,市残联志愿服务小组来到听障儿童胡梦然的家中,与家长沟通了解听障儿童生活学习情况,根据孩子的发展及各项专业评估,制定了详细的康复教育训练目标和个别化训练计划。  

  为不便参加机构康复训练的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为全市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服务,为折翼的小天使插上希望和逐梦的翅膀,市残联“有爱·无碍”志愿服务队“圆梦关爱行动”温暖着每一个残疾儿童。

  截至目前,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省定任务1146人,实际完成1642人,完成率为143.28%。

  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助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市残联“有爱·无碍”党建引领的重点内容之一。

  家住宜秀区杨桥社区的章女士视力一级残疾,家里的卫生间没有坐便器,也没有安装扶手,非常不方便。了解到章女士的需求后,宜秀区残联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紧张施工,上门安装了崭新的马桶和固定的扶手。“现在上卫生间方便多了。”章女士开心地说道。

  今年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数是1556户,按照“一户一方案”的要求,目前各地家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招标和施工工作。  

  6月12日,在汇爱阳光残疾人之家,3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正在参加短视频制作等技能培训。这是残疾人职业重建活动的第三站,为期两个月的活动分别在四家辅助性就业机构依次开展,共计80名学员将在理论教学和实操教学的环节中提升职业技能,开辟就业之路。  

  为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市残联今年以来组织各县(市)区残联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积极开发用人单位残疾人人力资源,拓展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做好人岗匹配,助力残疾人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进一步丰富残疾人体育文化生活,加大对残疾人艺术精品和特殊艺术后备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力度,是市残联“有爱·无碍”党建品牌的又一项目标举措。  

  5月17日,全省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市共派出15名运动员参加田径、轮滑、篮球三个大项的比赛,赛场上运动员们顽强拼搏,获得了4金5银5铜的好成绩,我市代表团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下一步,我们还将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做好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工作,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驰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有爱·无碍’党建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新时代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无障碍改造、权益保障、就业培训等阳光行动,不断夯实助残服务基础、激发助残服务活力、提升助残服务温度,力争让全社会关爱的阳光普照每一位残疾人。”

  (撰稿:朱琴   初审:陈卫军   复审:陈嘉)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