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安庆海事局念好“常字诀” 持续吹响“安全生产月”号角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连日来,安庆海事局积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认真念好“常字诀”,持续吹响“安全生产月”号角。

  把安全意识融入日常,在居安思危中筑起安全“防火墙”。安庆海事局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为宗旨,积极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6月15日,安庆海事局联合共青团安庆市委员会共同举办“长江小卫士”评选颁奖活动,以此为契机围绕江豚保护、污染防治、防溺水安全等方面对青少年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港区处联合地方交通部门在辖区渡口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及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水上安全知识、水上避险逃生和自救互助等科普知识宣传。三是强化梅雨季节安全宣传。6月17日,华阳处为辖区到港货船和渡船详细讲解梅雨季节天气变化的注意事项以及应对措施,对船员的疑问一一解答,并要求船员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收取海事部门发布的安全预警和禁限航信息。

  把排查隐患严在经常,在防微杜渐中拉起安全“警戒线”。安全生产的有力抓手在于隐患的排查治理,安庆海事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做到警钟长鸣。一是推进专项检查,严防安全隐患。6月19日,池州处对到港船舶开展AIS专项检查,按照登轮一次查的要求以水上无线电设备检查为重点,对船舶的VHF设备配备、AIS设备开关机记录、设备在线率等进行仔细检查,保障辖区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良好。二是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6月16日,枞阳处开展客渡船消防救生综合演练,重点检验船员使用消防器材、救生衣使用、人员紧急转移等方面的实操能力以及船舶、船员、船岸之间协调合作机制,切实提高船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夯实安全根基。6月20日,华阳处开展汛期节前综治和内部安全检查,对办公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海巡艇驾驶台和机舱等进行了实地详细检查,并就强化“端午”节前后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把安全监管抓在平常,在常抓不懈中织牢安全“防护网”。近期“安全生产月”与汛期、端午节重点时段相遇,水上安全监管要点多、责任重,安庆海事局属各海事处狠抓安全监管不松懈,始终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理念。一是抓好重点时段,强化巡航巡查。6月19日,东流处强化不良气况下水上现场安全监管,密切关注上下水船舶航行动态,通过甚高频提醒各上下水船舶按规定航路航行,防止发生搁浅触损,保障安全。二是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近日,枞阳处发现辖区疑似有一艘重大改建船舶到港,随后及时与船方取得联系,开展重大改建船舶检验专项检查,将船检质量监督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船方与船检机构尽快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三是走访码头企业,压实主体责任。6月13日,牛头山处走访池州远航牛头山港务有限公司,通报近期水上交通典型案例,提醒企业提前部署,积极应对洪水期对码头安全生产的影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撰稿:彭伟,初审:金佳,复审:郭雯)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